由於johnlamhc在最近也比較忙,所以當大家看到這篇文章時,新的 Mac Pro 很有可能不知道已經推出多久了。( 怎麼講得這麼像遺言⋯⋯)說回正題,其實在 Mac Pro (Late 2013) 在 Apple Online Store 開售的第二天,johnlamhc就已經急不急待到 Apple Store 直營店(香港也好像只有這裡展示新 Mac Pro)體驗一下這台於 6 月預告、10 月發表、12 月開售的 Apple 新一代神器。


首先,當然是要看看那出眾的外表吧。它放棄上一代典型桌面電腦主機的塔式(tower)設計,改以圓筒型設計,並配上深灰色的反光金屬外表。至於體積亦較上代大幅減少,當中高度就減少至 9 吋,而直徑更只有 6.6 吋,不太留意 Apple 產品的人可能根本不會相信這就是搭載專業級硬體的 Mac Pro。

和 Mac mini 一樣,Apple 安排所有接口搬到背面,而透過頂部的手把(同時作通風用途),用戶就可以輕鬆地把裝置轉到背面。反到背面,我們可以看到用以打開外殼的固定鎖,電源鍵,以及電源、HDMI、兩個 Gigabit Ethernet 乙太網路、六個 Thunderbolt 2、四個 USB 3、整合式光纖 / 數碼音訊輸出 / 類比輸出迷你插口及 3.5mm 耳機插口。不能不提的是,在轉動裝置時,背後的插口指示燈更會自動亮起。

硬體方面,作為 Apple 的「新一代神器」的硬體一點也不失禮,它們全部搭載四或六核心 Intel Xeon E5 處理器(最多可升級至 12 核心)、12GB 或 16GB DDR3 ECC 記憶體(最多可升級至 64GB)、256GB PCI-e 快閃儲存(最多可升級至 1TB)及支援連接高達三個 4K 螢幕的雙 AMD FirePro 晶片。

同一時間,johnlamhc也對這台 Mac Pro 進行效能測試,測試項目包括:開機、啓動 Final Cut Pro X,以及在 Final Cut Pro X 中輸出長約 4 分鐘的「Willow Springs Behind the Scenes END」專案至 H.264 影片並計算所需時間,有關結果如下:

  • 開機:21:53 秒
  • 啓動 Final Cut Pro X:7:55 秒
  • Final Cut Pro X 輸出影片:4:33 秒

受惠於快閃儲存,能在短時間內開機及啓動 Final Cut Pro X 其實也是意料之內的事,但能在短短四秒鐘輸出這段頗為複雜的專案確實讓johnlamhc感到驚歎,當時甚至意識不到已經完成輸出呢!

雖然說 Mac Pro 換上一個大獲好評的新設計,但其實它也是一個雙面刃,尤其是儲存空間方面,基本配置只搭載 256GB 儲存空間,即使升級後最多也只能增加至 1TB,導致專業用戶(特別是需要剪輯影片的用戶)需要使用額外的硬碟。可是,因為新 Mac Pro 為求減低體積,把上一代所配備的額外硬碟空間移走,令用戶需要透過背後的連接口「拖」著外接硬碟或儲存陣列,有損其簡潔性。至於價格方面,搭載驚人的硬體,當然價格也十分驚人,其中最低階的機型也索價 US$2,999 / HK$23,388 / NT$99,900,但對比組裝搭載相同規格的 PC,其價格卻「便宜」一些(文章:http://www.futurelooks.com/new-apple-mac-pro-can-build-better-cheaper-pc…),再加上創新的設計、Thunderbolt 2 連接口、AppleCare 售後服務、以及散熱、節省能源、降低噪音等技術。因此對於要求高效能的用戶,Mac Pro (Late 2013) 絕對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文章同步刊登在 Macing:http://johnlamhc.blogspot.com/2013/12/mac-pro-late-2013-apple.html

分享文分類: 

Mac相關蘋果相關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