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在雜誌上看到一款搭配著Mac拍照、打廣告的隨身喇叭,當時依稀的印象就是雖然他很小,但是卻很厲害,國外雜誌好評很多。後來又有朋友特地來詢問我關於這款喇叭的評價,所以想說他一定來頭不小,一定要借來測試看看,就是今天的主角 – soundmatters foxL V2 Platinum。在收到測試品之前,上網查詢了一下,才知道這個品牌soundmatters真的是來頭不小,他的創辦人,是前NASA工程師Dr. Godehard Guenther,除了他的學歷輝煌(核子物理、天文學、物理化學三個博士學位),在開發音響方面的經歷更是誇張(創造了很多世界第一個in-wall speaker、in-wall subwoofer、component loudspeaker for car hi–fi、switching power supply for car hi–fi、multi–channel car amplifier、hi–fi television monitor、complete digital time-delay system for surround sound)所以他順理成章地成了一家音響品牌公司,就是soundmatters。

既然今天的主角foxL Platinum來自於soundmatters,必定不同凡響,我們就來開箱測試吧。

另外,這篇開箱測試,由Stanley與另一位朋友共同完成,Stanley寫前半段開箱部分,另一朋友負責後半段測試部分。

foxL其實分為幾個版本,價位也不同,今天測試的是V2 Platinum版本,最高貴的版本。

 

所有的內容物,由左到右,由上而下,依序為說明書、止滑墊、audioquest音源線、攜行袋、foxL V2 Platinum本體、變壓器、電源線、變壓器三種國家轉接頭、電腦/充電連接線。

 

foxL V2 Platinum本體,非常小巧,重量只有269克~

 

Platinum版本才有附上的Audioquest品牌鍍金頭3.5音源線,據說這條線在外面單獨販售要一千多台幣呢!

 

附上的變壓器,一點都不馬虎,經過許多標準認證,好的電源供應,對於音響來說也是影響甚鉅,由此可以看出來foxL對於小細節也很注意。(當然foxL也有內建電池,不過建議放在家聽時,接著電源,聽起來有點不同喔!)

 

soundmatters foxL 主打的客群之一,就是Mac筆電用戶,當我們選擇高品質的Mac筆電帶出門,也許隨身音響也要一起升級了。

 

來看一下和MacBook Pro 13吋比較一下大小,soundmatters foxL的大小要符合適合攜帶~

 

多帶一個foxL這樣大小的音響,負擔應該不會太大~但是聲音品質卻是可以大大提昇的!

 

很小吧~但是Stanley聽過之後(在朋友run過之後才聽),Stanley個人的評價真的滿高的,以它這樣的可攜帶性和大小來說,我相信同等級大小的音響或是喇叭,應該很難出其左右,重低音部分如果和同等大小的喇叭來比較,絲毫不遜色,但如果你期待他有超強的重低音,可能有點難為它,畢竟因為體積限制一定沒有那麼強(如果真的它還有另外一個行動低音音箱可以搭配 – foxLO)但是中高音,搭配人聲的音樂,聽起來真的比一般可攜行的喇叭好太多了,非常大聲、非常明顯、非常享受的音質。

再來Stanley要提到一個foxL V2 Platinum直接內建的藍牙APT-X技術,APT-X是一種先進的聲音編碼技術,它可以讓傳輸到foxL上的聲音做更好的處理,提供1.更優秀的立體音質 2.全音頻聲音真實重現 3.非破壞式編碼,聲音不會被壓縮 4.減少時間延遲的問題,讓透過藍牙傳輸影片聲音到foxL上播放時,不會出現『影、音』不同步的狀況!

而就因為foxL V2 Platinum內建這個APT-X技術,所以藍牙音質才會這麼好,也多虧這個技術,讓foxL V2 Platinum搭配Mac筆電(或是平板、手機)透過藍牙播放影片時,不再有聲音和影像不同步的情況發生(一般藍牙喇叭很容易會發生這種情況…)。

 

 

 

以下從這邊開始就是由Stanley的朋友,負責做的測試心得感想:

 

每次出門過夜的旅行,都很希望晚上在旅館也能聽聽平常愛聽的音樂,但真的能夠讓我帶著走的,效果往往都很讓人失望,一個能夠隨身攜帶的好喇叭一直都是一個奢侈的夢想。
 
拿到這台foxL的時候是全新機,看到的第一個印象就是它真的好小好輕,體積大概和一個普通的眼鏡盒差不多,重量大概就是便利商店一罐十元的鋁箔包,很方便的是還有USB充電功能,出門大概只需要帶條USB充電線就夠了,電力表現官方數據是充滿電可以連續使用20hrs,這表示你如果是短於三天兩夜的行程,你可能甚至不用考慮充電問題。
 
一開始新機的聲音其實是很難聽的,但是在run了50~60個小時之後,很明顯的高中低音都出來了,模糊感消失,細節表現出來了,一開始很嚴重的塑料共振的收音機音也大大減少了,最佳聆聽距離大概是半公尺到一公尺,在這個距離裡,有時候甚至會發現,這個比手掌還小的喇叭竟然可以讓你感受到雙聲道。以foxL的超高攜便性和聆聽品質來講,真的很難有對手了。
 
不過因為我個人偏好主要是以聽電音搖滾為主,常聽Avicii , Armin van Buuren , Pitbull , Zedd , Swedish House Mafia , Skrillex , Schoolboy , David Guetta,所以其實foxL的低頻表現對我來講還是不足,儘管這台小foxL已經拼老命的唱倒整個桌面都在震了,低頻表現還是有隔靴搔癢的感覺,但是我想畢竟低頻表現和箱體的大小有絕對的關係,愛聽電音搖滾可能就太苛求這個超迷你小喇叭了,或是另外加上soundmatters的專用低頻音箱foxLO,雖然看起來是絕配,但是這樣又會失去本來絕佳的攜便性,也是有一好沒兩好。
 
在操作介面上,全機的按鍵只有背面有,也只有非常簡單的電源開關和音量加減控制鍵,他有Bluetooth和AUX兩種輸入方式,但是他並沒有實體按鍵可以切換,所以基本上就是只要AUX有插入3.5mm耳機線他就會認定你要用AUX in, Bluetooth就會偵測不到。
 
因為foxL有內建麥克風,所以當你連接到手機的時候,你可以直接使用foxL講電話,而且麥克風收音效果還不錯。
整體來說,明顯感覺得出來soundmatters在foxL這個迷你行動喇叭上下過一番功夫,先是不妥協的輕量化和微型化,之後再去把音質做到最好,平心而論,台灣的定價確實是在一個不算便宜的價位,到底該不該把它帶回家的關鍵還是在於需求,基本上只要聽的音樂口味不是太重視低頻表現,又喜愛極度的輕便和常有麥克風通話需要的話,我相信你會喜歡foxL的。

 

本體正面。

 

本體背面。

 

後方還可以撐開支架,站立時更穩固。

 

左側,音源輸入和電源輸入。(foxL本身內建電池,可連續播放20小時。)

 

右側,輸出音響連接孔、Mini-USB孔。

 

後方右側,聲音大小聲按鈕。

 

後方左側,電源開關。

 

 

體積大概和一個普通的眼鏡盒差不多。

 

 

重量大概就是便利商店一罐十元的鋁箔包。

 

前方電源開啟時指示燈。

 

 

 

在Stanley和朋友一同測試後的感想,共同的結論就是以foxL這樣的大小和攜帶性,音質方面應該真的沒有對手了(如果是新機的話,需要至少先run過一段時間),不過此款V2 Platinum是同系列中售價最高的版本,如果想要C/P值高一些,也許可以考慮它同系列另外三款,售價橫跨5千多到8千多台幣:

1.黑色 soundmatters foxL V2 Non-BT(無藍牙,無APT-X技術)

2.黑色 soundmatters foxL V2(有藍牙,無APT-X技術)

3.黑色 soundmatters foxL V2 apt-x(有藍牙,有APT-X技術)

不過以上都沒有附上Audioquest音源線,把成本反應在售價上囉~

 

分享文分類: 

產品開箱3C周邊音樂分享蘋果相關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