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MacUknow開箱過很多WD硬碟,不過由於WD一直力求貼近消費者需求,不斷地在產品線上重組、更精進,因此現在又來開箱介紹新產品,今天要開箱測試的主角,是WD行動外接硬碟的新成員 – WD My Passport 『Ultra』,多了Ultra的意義,是WD將他們自製的WD SmartWare軟體進階到『Pro』版,可以讓你更輕鬆地將本地硬碟的資料,備份到雲端Dropbox裡面,或是反之依然,讓你將Dropbox上的資料,輕鬆備份到這個Ultra的外接硬碟中,多一份近端檔案的保障。

雖然這個WD SmartWare Pro版的軟體,目前僅針對Windows適用,但相信不久之後,Mac版本也會跟上才是,並且MacUknow許多讀者還是一邊同時有使用Windows,在Windows下可以將檔案自動備份到Dropbox也許會用得到。

好,就直接來開箱吧!外包裝上清楚標示My Passport 『Ultra』多了『auto & cloud backup』表示多了自動備份到雲端,也可以備份雲端資料的功能!

 

翻到包裝背面,更可以清楚看到雲端備份的圖示。

 

所有的內容物,左邊為說明書、WD Mypassport Ultra 本體,右邊為攜行袋、USB 3.0傳輸線。

 

WD Mypassport Ultra 本體,機身採用塑膠材料,但是上方使用彩色具點點花紋的蓋板,側邊一圈鍍上鉻金屬膜。彩色圖裝的蓋板,一共有紅、黑、藍、銀四種顏色可以選擇。WD Mypassport Ultra只有USB 3.0一種介面,介面旁的小孔為指示燈孔。

 

和WD其他行動外接硬碟外型幾乎相同。

 

翻過底部,WD Mypassport Ultra為泰國製造,四個角落有防滑角墊。

 

WD Mypassport Ultra容量有500GB到2TB可供選擇,此測試樣品為2TB,因此厚度上是最厚的,超過一個三耗電持平擺,超過1cm厚~

 

和13吋MacBook Pro擺在一起,看看厚度~

 

不過厚度雖然厚,但由於採用塑膠外殼,所以整體重量235克,差不多兩隻iPhone 5的重量~

 

擺在13吋MacBook Pro側邊示意一下大小。

 

 

 

PC端軟體應用

WD Mypassport Ultra預設是格式化成Windows的NTFS格式,因此接上Windows就可以直接使用,WD的軟體也都預載在硬碟裡面了。按下WD Apps Setup即可安裝軟體。

 

針對WD Mypassport Ultra可用的Windows軟體,包括了1.WD Drive Utilies 2.WD Security 3.WD SmartWare。用途後面一一說明。

 

首先是1.WD Drive Utilies,透過這個硬碟工具程式,你可以診斷外接硬碟的健康狀況,例如直接讀取外接硬碟的SMART狀態(通常要讀取外接硬碟的SMART狀態,需要麻煩地另外安裝免費軟體,或是大部分是付費軟體),或是進行快速、完整磁碟測試。另外,設定休眠時間、格式化硬碟也都可以。

 

再來就是2.WD Security,等於送你一套可以加密外接硬碟的軟體,讓你在存取這顆外接硬碟的時候,需要輸入密碼才能觀看、取用裡面的檔案,安全性更加分~

 

再來,以下圖表可以清楚地看出來,WD Mypassport Ultra和其他行動外接硬碟的區別,Ultra多了『WD SmartWare Pro版』的軟體,讓你具有雲端備份的功能。

 

這個3.WD SmartWare Pro軟體,必須先在Smartware軟體中,有發現符合資格的外接硬碟,才能作升級開啟附加功能,等於買了Ultra讓你多了更多軟體上的附加價值!

 

啟用成WD SmartWare Pro版後,就可以看到左邊選擇本機硬碟後,右邊可以選擇備份到Ultra外接硬碟中,或是直接備份到Dropbox雲端空間中,當然,前提是你的Dropbox空間要夠大可以備份囉~SmartWare設定好備份參數後,之後,SmartWare就會自動幫您備份硬碟到Ultra外接硬碟或是Dropbox中了。

 

另外,也可以雙向操作,作邊選擇Dropbox雲端資料,右邊可以選擇備份到Ultra外接硬碟中,等於讓本地資料多一份雲端上的檔案。

 

Mac端軟體應用

雖然WD Mypassport Ultra是預設給Windows下使用,但是也是可以用在Mac下的,只是目前少了SmartWare Pro的雲端備份功能,但基本的備份功能,還是可以透過OS X內建的Time Machine來做到,所以不用擔心。

在Mac端開啟硬碟後,會看到一個預載的『My Passport Apps for Mac』資料夾,Mac端的軟體在這裡可以直接安裝。

 

在Mac端下的軟體,基本上就剩下1.WD Drive Utilies 和 2.WD Security 這兩套。

 

1.WD Drive Utilies用途就是可以檢測外接硬碟SMART狀態、快速/完整測試磁碟、設定休眠時間,當然,也可以透過它來重新格式化,把WD Mypassport Ultra直接格式化成Mac格式(如過你的Mac沒有安裝NTFS寫入程式,或是不會使用它在Windows裡的話。)

 

2.WD Security就是用在將此外接硬碟設定加密,要開啟使用裡面的檔案,需要輸入密碼才行。不過在Mac裡使用WD Security之前,請先用WD Drive Utilies將它先格式化成Mac格式才行。

 

以上就是WD Mypassport Ultra的開箱測試,因為手邊剛好沒有USB 3.0的電腦,所以讀寫速度方面的測試,之後再後補,但是預期應該是落在讀、寫110MB/s左右的速度才是。總而言之,WD Mypassport Ultra的定位,就在於軟體上給你更多的應用附加價值,至於需不需要、合不合用,就要依照你個人的使用情況而定了,但WD總是想多一點,為您預先準備好了~

 

分享文分類: 

Mac相關蘋果相關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