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唸數學或理工科的都知道要在 論文或 Pages 畫出正確的幾何圖型是件困難的事,由於本身於 1989 年代就讀 UCLA 及 Berkeley 時期,除了在 UCLA T.A. Mathcad 後,對於在電腦上畫出幾何圖型產生濃厚的興趣。

當然國內 Mac 的環境中,大家要畫幾何圖型都是直覺的用 illustrator 著圖,但是在數學的領域中您如何用 illust 畫出一個等三角型或一個正方型而不被挑惕則是個大問號?許多國中生(已經被現今教育制度教的超挑惕及吹毛求疵了),考試完會用尺規,三角尺去測量是否為政三角型與否, 間接判定題目對與否,他們不在意題目的設計精良,較在意的則是圖型是否正確導入讓他們作答順利。

對於這麼挑惕的八年級生,要跟他門對抗當然絕對要拿出法寶來對抗!國內國中老師唯一被教長大的數學軟體便是 GSP Geometry Sketch Pad,但操作上面跟接下來要介紹的 Geometry Expression 有天嚷之別。

 

購買  Geometry Expression

連結到  Geometry Expressions 公司網頁,直接購買  USD79 美金的  GE 2.2 版後,安裝完畢後依回信輸入 email 及啓動序號後,便可啓動 GE(也可以先下載試用30天)

 

啓動完畢後完成畫面

 

GE 英文操作環境簡要說明

GE 可以在背景設格線 Axis 及 頁面大小

 

右邊的 Panel 為 Draw 等 多項數學常用符號及繪圖工具,接下來洪大哥要展示 用 GE 畫出一個圓及線的交接,

First , 先點選 Draw 裡面的 Circle,於畫布上置入 circle,再點選 line segment,畫出一條線,然後點選  圓跟線條,此時 Constrain 出現  一個浮動符號,

按下僅剩的浮動符號便可將線條及圓垂直,其他的應用將在下一篇教學文出現。

 

下面僅 show 出用 illustrator 無法畫出的幾何圖型及函數。如有問題歡迎直接發問。

下一篇教學文教 Geometry 的應用

 

教學分類: 

蘋果教學(上方選單分類)文書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