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使用行動裝置來上網的比例大增,許多的網站都會另外增設所謂的 “手機版” 網頁來方便閱讀。因此同樣是使用 Safari,在 Mac 上跟在 iOS 裝置上來開啟相同網站,就會有很大的不同。貼兩張 PPTV 在 Mac 上跟在 iPad 上的首頁圖,差很多吧。

Mac 上

iPad 上(PPTV 有支援 iPad,讚啦!)

 

iOS 跟 Mac OS 有個很大的不同,就是 iOS 不支持(是不支持,不是不支援喔)flash。

因為 iOS 裝置的大賣,iOS 現在已是第三大作業系統(根據 marketshare 網站的 2010/11 統計分析)(註1

所以許多的大型影音網站也將播放方式由 flash 為主,漸漸地也開始支援 HTML5

像是 YouTube 就提供了 HTML5 的測試版 來讓大家自行選擇。其他像是 flickr、土豆網等知名的網站也都有支援 HTML5。

開啟這些網站的視頻,在 Mac 上是以預設的 flash 播放,而在 iOS 裝置上則是使用 H.264

相對而言,H.264 較為順暢且節省頻寬,而且並不像 flash 容易讓 Safari 崩潰且使得 Mac 機體溫度上升。

 

若是我們不希望 Mac 開啟太多 flash 太過佔用 CPU 使用率,那可以安裝 阻擋 flash 的外掛模組(有點小不穩)

或是直接讓 Mac 上的 Safari 偽裝(模擬)成 iOS 版的 Safari(註2

 

方法很簡單

只要在選單列上的 開發人員 使用者代理程式 中,選擇 iPad 版即可

 

選好後,Safari 會自動重新載入,開啟後就是 iPad 版的樣子了。

播放當然就是使用 H.264 格式囉

 

後記

這個模擬不同瀏覽器的功能,對於網頁開發者當相當的重要。至於一般的使用者,就能如本篇這樣應用在觀看網路影片,可以大幅的降低 CPU 使用率及 mac 溫度,增加電腦的壽命。至於還有什麼應用,Gary 尚不知道,還請大家多多分享囉^^

另外,這樣的模擬只能用在當前的瀏覽頁,若是開新的網頁或是新的標籤頁,都會回復成預設瀏覽器,並不會亂跳成 iPad 版,很實用。不過不管怎樣設定,google 的首頁都變不回傳統頁面。解決的方式也很簡單,只要清除快取資料就可了。

 

註1

貼個作業系統圖市佔率的圖表(原來 Playstation 也是 OS 呀…)

註2

跟外掛不同的是,這樣的方式是直接載入 HTML5 網頁,所播放的影片原生就是 H.264 格式,而上述的那個外掛雖然相當好用,但是是使用 Mac 本身的資源來將 flash 做格式轉換,所以反而更佔用 CPU 使用率。因此建議若是短片,使用外掛即可,若影片的播放時間較長,則建議先轉換成 iOS 版的瀏覽器再行播放。

教學分類: 

蘋果教學(上方選單分類)網際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