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要推廣「iTunes」給朋友的時候,總是會收到很多詫異與煩厭的回答,而我一方面感到無奈,一方面感到可惜,不論在Windows或在MAC上, iTunes絕對是最棒的播放器,除了擁有非常美觀且好用的介面、資料庫統整、iTunes Store、Cover flow、超級華麗的視覺效果,還可以將CD不失真的轉入,最重要的還有一個功能,就是智慧型播放列表, 這個功能可說是強大到讓人驚訝,也是其他播放器、音樂軟體無法達到的功能,今天就要來制霸這個智慧型播放列表。
 
 
  • 什麼是智慧型播放列表?
簡單來說,就是將iTunes資料庫中的數據分析,將所要的條件歸納成播放列表。(這樣說是不是太複雜啦…)官方說法是「指定 iTunes要遵循的規則,它會製作根據資料庫更改而自動更新的「智慧型播放列表」」
 
智慧型播放列表的icon是深藍色,圖案是齒輪。
 
 
  • 為什 麼要用智慧型播放列表?有什麼好處
智慧型播放列表會隨著iTunes資料庫數據的更動而自動更新,因此我們不需要手動去分類歌曲,就可以找到想要聽的播放組合,而且利用智慧型播放列表的條 件,我們可以設計出方便我們聽歌的方式。例如:「三顆星以上的歌曲」、「六個月沒有聽過」、「喜歡卻少聽的」,同步歌曲的時候就更加方便。
  • 如何 使用智慧型播放列表呢?
首先,當然要先新增一個智慧型播放列表,從檔案中點選。
 
應該就會出現一個視窗,現在簡單講解一下。
  1. 條件選項:兩個條件可以選擇,「所有的」就是必須符合所有條件才成立,而「任一項」就是只要符合任何一個條件就成立(這不是廢話?!)
  2. 條件列表:從表單中選取需要的條件去設定,功能非常多,可以多嘗試看看。
  3. 按鈕:加減號就是刪除或增加,而「…」則是在此條件下增加「子條件」。
  4. 子條件:如果按下「…」就會出現這個列表,意思就是說,先符合主條件才分析子條件的項目。
  5. 播放列表數據:能夠調整上限,可以以「時間」、「容量」、「項目」來限定,選取方式也很多元化。
  6. 如果勾選「僅比對已勾選的項目」就只會分析前方有打勾的歌曲,即時更新一定要記得打勾,不然智慧型選單不會自動更新喔!
說了這麼多,會不會覺得很複雜?其實很簡單啦!只要平常有把「資料庫」整理好,剩下的就交給iTune啦!關於整理資料庫可以參 考此篇,接下來直接來新增更樣實用的「智慧型播放列表」,非常容易!參考我怎麼整理歌曲!
 
  • 新 增:「某歌手的全輯」
每次要聽自己喜歡的歌手都要從「演出者」去尋找是不是很麻煩?利用這個可以將此歌手所有歌曲一次收錄,更可以包含像演出者、歌曲名稱有「feat.」或是 合唱等曲目。
 
舉例來說,如果設定成上述條件,Beyonce跟Lady GaGa合唱的Telephone (Feat.

Beyonce)就會一起收錄在Beyonce的播放列表中!

  • 設定 喜好程度為「三顆星到五顆星」的播放列表
因為我有給歌曲評等的習慣,所以透過評等不但可以分析自己的喜好程度,也能夠成為非常實用的數據。
先說明一下第一個條件,因為有時候播放列表的順序會錯亂是因為這個條件沒有設定好,如果沒有順序或歌曲錯亂的朋友,這個條件可以忽略。作者只是先拋磚引 玉,更多的技巧,可以隨個人設定!
 
 
  • 如何 設定「某類型歌曲的精選」?
舉例說,有時候突然很想聽「電影原聲帶」或是「古典」,但是不知從何下手,利用此播放列表就可以解決整個問題。
 
 
  • 我想要知道我的iTunes中的排行榜!「Top100」
當然啦!每個人都有自己喜好的歌曲,利用「播放次數」來製作每個人的Top100!
那有人問?如果想要從101名到200名,如何製作呢?一樣非常簡單!
那如何製作某一個類型的Top呢?只要在條件上在加一樣條件就可以了!
 
我想知道我每年的Top,例如我2009哪些是我心目中的最佳單曲呢?
這樣就可以啦!我是以加入日期來設定,如果你有建立「CD年份」也可以用這個條件。
 
  • 我想 要「六個月都沒有聽」的播放列表
有時候音樂太多,不知不覺就把一些音樂給忽略了,讓我們一起找出很久沒有聽的音樂吧!
播放次數不是0,是要篩除掉沒有聽過的歌曲。(非必要。)
 
  • 如何製作「今天播放過」「昨天播放過」、「本週播放過」、「本月播放過」智慧型播放列表
有時後想知道今天到底聽了哪些歌,或是本週到底聽了多少歌,可以利用這些條件去設定。
 
因為是今天播放過,所以選擇最近0天。
所以昨天播放過的是?
前天就是
所以以「週」、「月」為單位,以此類推。
 
     
     
    因為應用技巧太多不勝枚舉,所以有興趣的朋友想要更深瞭解完整的介紹與更進階的「秘笈」
     
     
     
    因為iTunes的功能實在太多太好用,這次就先介紹我最常用也最喜歡的功能「智慧型播放列表」,讓自己的iTunes更聰明!讓iPod的播放更有創意,這也時其他廠牌無法達到的便利。
     
    如有疑問可以發問,我會盡力回答!希望這篇教學能夠對「iTunes」充滿懼怕或是不會使用「智慧型播放列表」的朋友有幫助!
    (第一次寫教學文,寫的不好請見諒。)

 

教學分類: 

10.5Leopard適用蘋果教學(上方選單分類)10.6SnowLeopard影音多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