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篇文章拖了半年之久,如果再不把它趕出來,可能10.6出來了,這篇文章還沒寫好~

 

本篇文章的原文是來自於MacWorld,原作者就是在10.4中寫了一個好用的軟體 – ChangeShortName的作者,讓我們在10.4下面如果改了家目錄名稱後,可以修復災難的軟體。

 

在10.4下,可以任意地修改家目錄名稱,但是修改完畢後,卻是災難的開始,詳情和修復的方法,可以參考本站的這篇文章。而在10.5下,蘋果已經把這項可以直接修改的方式拿掉,避免消費者造成不必要的系統混亂。

 

 

所以,今天我們要說的是,如何在10.5 Leopard下面,修改我們的家目錄名稱,而不會造成系統混亂。

 

在開始之前,有些注意事項還是要先說:

  • 請務必小心操作以下的每一個步驟,修改家目錄名稱還是有一定的風險存在,請自行負責和承擔一切的後果。
  • 如果你有使用Time Machine備份你的系統的話,以下修改家目錄名稱的方法,會使你的Time Machine備份失效,系統會在Time Machine上新增另外一個新的使用者。另外,也有少部分的軟體也會出現問題,所以請注意,使用以下方法是有風險的。
  • 如果你是剛向經銷商購買蘋果電腦的朋友,因為不喜歡經銷商幫你取的名字,而想要修改的話,你有更快速方便的方法,只要電腦裡還沒有放入你的個人檔案,你可以利用”系統偏好設定”>>”帳號”,新增一組具有”管理者”權限的帳號,帳號名稱就取你自己喜歡的名字,然後再把原本經銷商設定的帳號刪除,這樣就完成了~
  • 修改家目錄的方式不只一種,以下這種教學,是參考MacWorld中的文章,Stanley親自試驗沒有問題的方法,另外一種方法,會補在教學文章的最後,以供參考。

 

好,那我們就開始吧!方法一的範例,我們的舊名稱是Steve,然後要改成新名稱Jobs~

停用自動登入、快速切換、關閉FileVault

在開始之前,我們要先將自動登入和快速切換帳號的選項取消,改完家目錄之後,你可以再把這些選項打開~另外,如果你的帳號有使用FileVault,也請在系統偏好設定>>安全性中把FileVault關閉。

進入系統偏好設定的”帳號”

先點一下1的鎖頭,輸入密碼之後,鎖頭解開。再來點一下2的登入選項,在裡面將自動登入選”停用“,並且將”啟用快速切換使用者”的選項取消勾選

新增一個管理者帳號

接著我們要新增一個具有管理者權限的帳號,藉由他來修改本來的那個帳號的家目錄名稱。

點選下途中的+號,就可以新增帳號。

在跳出來的選單中,下圖紅框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新帳號一定要選”管理者“,並且一定要給他一組密碼,不能留白

密碼提示可以不用填,另外請不要勾選啟用FileVault防護功能。 都填寫完畢後,按下建立帳號。

改以新帳號登入

接下來就是登入系統,改以剛剛建立,具有管理者權限的帳號登入!

修改舊帳號名稱

好,現在我們已經是以另外一個帳號登入,準備要進入重頭戲的部份,修改舊帳號的名稱和家目錄名稱。

一樣,先進入系統偏好設定的帳號,然後點選左下角的鎖頭,輸入密碼後解鎖。

接著,我們點選舊帳號Steve,然後在右邊的使用者名稱,我們先把這裡改成新的名稱”Jobs”(大小寫不拘)

再來,我們對原本舊帳號的Steve按滑鼠右鍵,或者按住Ctrl再點Steve一下,就會出現如下圖紅框中的選項,請進入”進階選項”

這邊就是最重要的地方了,需要修改的就是下圖紅框所標示的兩個地方,其餘的選項請不要修改到。例如我們這邊要修改的,就是下圖紅框中的舊名稱steve~

我們把它改成新的家目錄名稱jobs,請注意,這邊所填入的值必須要英文小寫,且不能有空白和其他特殊符號。改完之後,點選右下方的好。

Command Line 指令

修改完畢後,請不要做其他的事,馬上開啟 應用程式>>工具程式 中的”終端機”

然後輸入以下的字串:sudo mv /Users/steve /Users/jobs

請注意,以上字串每個單位之間都有個空格,Users的U請大寫,然後兩個家目錄名稱請小寫,舊的名稱在前,新的名稱在後。輸入完畢後,按下return,會出現Password,請你輸入你目前這個admin帳號的密碼。(就是我們剛剛新建立有管理者權限的帳號)輸入密碼後,一樣按下return~接著就可以關閉終端機視窗。

重新開機

在修改完以上的名稱之後,請馬上重新開機,然後你就可以用新的家目錄名稱,搭配舊的密碼來登入了~

登入之後,你可以看到你的家目錄名稱已經改變了~從原本的steve變成jobs!

最後,我們前面新建例的admin帳號已經用不到了,你可以在系統偏好設定>>帳號中,對它按下下方的 – 號,來刪除帳號。

這樣就完成了在10.5 Leopard下修改家目錄名稱了,不過還是要再次提醒你,修改家目錄名稱還是有風險的,請小心注意每個步驟的說明。另外,修改家目錄名稱不只一種方法,以下將為你簡單介紹另外一種方法。

 

 

[另一種方法]

此種方法,Stanley雖然也有試過成功,但是還沒有檢驗會有哪些後遺症,所以也請你小心使用,並且自行負責和承擔後果。

請注意,以下這種方法,範例為舊名稱為jobs,新名稱為steve,和上面的方法範例相反,請不要搞混~

另外,也請先利用上方的步驟1來停用自動登入、快速切換、關閉FileVault。

開啟 應用程式>>工具程式 中的 目錄工具程式,先點選左下方的鎖頭解鎖,再點選目錄工具程式的編輯>>啟用Root使用者

接著會請你為這個root使用者輸入一組密碼。輸入完密碼之後,你就可以登出原本的帳號,然後使用root和剛剛那組密碼來重新登入系統。

 

使用root帳號登入系統之後,在硬碟>>使用者 的資料夾中,找到原本的帳號名稱,假設是如下圖所示,原本是jobs,然後對它按下return,可以直接修改它的名稱,例如把它直接改成我們要的steve。請注意,新帳號名稱必須要英文小寫,且不能有空白和其他特殊符號

 

進入系統偏好設定>>帳號 點選下圖紅框中的+號來新增一組帳號

跳出來的視窗中,新帳號選擇”管理者”,並且名稱的地方,一定要取名為我們要更改的新名稱,這邊方法二的範例,新名稱為steve,密碼也請填起來~

按下建立帳號後,會跳出以下警告視窗,跟我們說已經有人使用這個名稱,點選好。這樣系統就會把舊名稱的使用者資料夾重新指向到新的帳號名稱下。

重新開機後,用新的帳號密碼登入,如果一切沒有問題,就表示修改家目錄名稱成功啦~

最後,記得再回到 應用程式>>工具程式 中的 目錄工具程式,點選編輯裡的”停用Root使用者”,就大功告成了。

 

以上兩種方法,都可以讓你修改家目錄名稱,不過方法二Stanley本身還沒有驗證過有沒有其他的後遺症,所以也請你小心使用,如果有測試過方法二的朋友,你有發現有哪些後遺症,非常歡迎你留言告知,謝謝囉。 

教學分類: 

10.5Leopard適用蘋果教學(上方選單分類)系統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