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言

Mac 總是能讓使用者有著輕鬆且愉快的電腦體驗。不論是在工作上或是生活裡,它所帶來那無與倫比的效率、貼心與優雅,深深地觸動著每一位使用者的心。只是,很難免地,在某些特別的情況之下,還是會有需要使用到 Windows 的時候。

若是想要有著絕對完整的 Windows 使用條件,相信 Boot Camp 是目前唯一的選擇。要是著重於便利性及靈活性,那就得朝著虛擬機的方向著手啦。而目前 Mac上最著名的虛擬機軟體,莫過於 VMware Fusion 及 Parallels Desktop 了。

隨著兩大虛擬機軟體不斷地改進與更新,其功能上的差別越來越小。對於 Windows 的支援性及使用者的體驗,也越來越接近 Boot Camp,卻仍不失去其強大的便利性。至於孰優孰劣,相信每個人都會有著不同的感受。故此,這裡並不做比較,而是帶領著你如何輕易地使用它們。

要知道的是,這麼強大的軟體並不是免費的。但很開心的是我們能夠有著30天的試用期。我們能夠在這30天內完整地使用它們所有的功能,足夠讓我們知道哪一套虛擬機才是最適合我們的 Mac 及我們的個人使用習慣。

首先介紹本篇教學的使用環境:
·Mac OS X 10.5.7
·MacBook, 2 GHz Intel Core Duo
·VMware Fusion 2.0.4
·Windows 7 Release Candidate 7100_x86

 

安裝 VMware Fusion

取得 VMware Fusion

直接到 Vmware 的官網 下載最新的 VMware Fusion 回來試用。

必須先有 Vmware 的帳號才能下載,請註冊一個吧,是免費的。記得要填寫正確的 e-mail 位址,因為得通過認證信才能取得試用的序號。

繼續填寫簡單的個人資料。並瀏覽過 VMware Fusion 的基本條款,勾選同意後,就可以開始下載 VMware Fusion 了。

在 Binaries 處,可以看到 VMware Fusion 的版本資訊。點 Binary(.dmg) 就可以開始下載了。基本上從官網下載是非常安全的,但若還是會擔心檔案被串改或是下載不完全的話,這裡也提供了 md5 碼可以驗證。

在下載的同時,打開 Mail 去收個信吧。點 Activate Evaluation Now,就能連結到官網取得試用序號囉。信中也附帶了其它不錯的連結,像是教學影片、 VMware Fusion論壇等等。

信中的有個可以下載 ubuntu 的連結就請忽略它吧。那是一個已經安裝完 ubuntu 後的 .vmwarevm 檔。下載回來雖然可以省卻安裝 ubuntu 的功夫並直接就可以體驗 VMware Fusion,但檔案本身相當的巨大,且版本稍舊。既然 ubuntu 是開源的,那我們直接下載最新的 ubuntu 來安裝就可以啦,反正安裝一點也不困難呀。

 

安裝 VMware Fusion

 

打開剛下載回來的 .dmg 檔,會發現是親切的中文介面(簡體),就連入門指南也是全中文的,happy ~
點 “安裝 VMware Fusion ” 順著安裝就行啦。

安裝過程有一步是輸入序號,就在此輸入我們剛剛獲得的序號吧。

 

安裝 Windows

安裝方式介紹

在開始安裝 Windows 之前,我們必須先知道 VMware Fusion 所提供的安裝方式,並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案而使用之。

VMware Fusion 提供的 Windows 安裝方式相當的強大且全面,分別有:

酷~在接下來的教學裡,我們將會一一地學習到所有的安裝方式。

 

開始使用 VMware Fusion

 

沒意外的話,我們剛剛安裝完成的 VMware Fusion 應該可以在應用程式檔案夾裡找到。咱們打開它。若是使用試用的序號,在開啟 VMware Fusion 時,會出現一個評估的視窗。視窗的右上角會出現還會出現可以試用的時間(怪啦,怎麼那麼好,多送兩天)。

 

 

直接抓取 Boot Camp 裡的 Windows

設定 Boot Camp 分區

要是 Mac 裡本身就有使用 Boot Camp 安裝 Windows 的話,那在開啟 VMware Fusion 時,就會在虛擬機資源庫的視窗裡發現 Boot Camp 分區這個項目。別急著開機,先點選 “設置” 以設定我們欲分配給虛擬機的資源。

嗯… 如圖所說,這真的需要點時間。但這只是一次性的,並非每次使用 Boot Camp 分區時都會如此。

所有的設定全都集中在這個設置視窗裡。基本上預設的設定已經算是非常的棒了,但我們仍可依照自己的需求跟電腦的配備做些更動。這裡就介紹幾個比較重要的設定項目。

 

 

共享的部分。由於 VMware Fusion 能夠輕易地以拖、拉的方式分享檔案,所以這部份就顯得不是那麼的重要了。有過安裝 VirtualBox 的經驗就知道,因為 VirtualBox 不支援拖、拉的方式分享檔案,所以檔案夾共享的設定是必要的,但設定上卻不是那麼的容易。關於這點, VMware Fusion 就做的很好,只要勾選 “共享Mac 的文件夾” 並加入欲分享的檔案夾,將來 Windows安裝好,此共享的檔案夾就會自動的出現在 Windows 裡了,省去相當多繁瑣的設定。

 

 

處理器和 RAM 的部分。RAM 當然就是依照自己 Mac 本身的配備給予適當的分配。至於處理器的部份,就有點難搞了。能夠使用多個處理器是 VMware Fusion 的一大賣點。和 RAM 不同的是,虛擬機的處理器並非是跟 Mac 做對等分配的。簡單的說,當我們將 2G 的 RAM 分配一半給虛擬機,那在使用虛擬機的這段時間,我們的 Mac 就只能使用剩下的 1G,一直到關閉虛擬機,這一半的 RAM 才會被還給 Mac 使用;而處理器則不同,就算我們將兩個處理器分配一個給虛擬機,我們的 Mac 仍保有雙處理器的使用能力,因為虛擬器所份配到的處理器是虛擬出來的。這也是為什麼 VMwareFusion 可以分配複數處理器的原因了。

或許你會想:“那就不用考慮那麼多啦,一律分配給虛擬機兩個處理器不就好了。”

是的,這樣的分配,在虛擬機的運作上的確會較為順暢,尤其在需要做大量運算時候,更會有明顯的差別。只是在此同時,Mac 本身的效能雖然不至於被拖累,但是機器的溫度將會居高不下,且一些奇怪的問題也都會在這時候跑出來。也因此,在 VMware Fusion 的論壇裡,會發現許多的 VMware Fusion 工程師都建議只分配一個處理器。

再說我們使用 VMware Fusion,就是為了補足那些 Mac 不能做的事(例如使用網路 ATM),其重點在於 VMware Fusion 的便利性,相信一個處理器就綽綽有餘了。若是要使用到龐大的 3D 繪圖或複雜的 3D 遊戲,那我想就算現在的 VMware Fusion 已經能夠支援到 DirectX 9 了,依舊是使用 Boot Camp 會來的順暢些吧。

 

 

顯示器的部份。不知跟我的 Mac 沒有獨立顯示卡有沒有關係,開啟 3D加速會拖累整個虛擬機的運行,還不如關閉時來的順暢了多。而且這個視窗也出現警語了,所以這部份我是沒有勾選的,但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就自行測試吧。

 

 

網路的部份。有三種不同的方式可以做選擇:

 

  • NAT 模式: 讓虛擬機借用 Mac 的網路做連接,也就是 Mac 可以上網,虛擬機就可以上網。
  • 橋接模式: 讓虛擬機擁有自己的獨立 IP 以連接網路。
  • 僅宿主機模式: 即 Mac 與虛擬機之間的區域網路,此時虛擬機並沒有連接外部網路的能力。

NAT 是最為方便的模式,若是沒有其他特殊的需求,就用預設的 NAT模式吧。

啟動 Boot Camp partition

基本設定都完成了,現在就來正式的啟動 Boot Camp partition 吧。點 Boot Camp partition 右邊的小三角形就可以啟動了。第一次開啟 BootCamp partition 會花費較長的時間,且等到好不容易開機後, VMwareFusion 會自動的安裝 VMware Tools,然後又重開機…

開機後,會出現詢問是否要安裝可以免費使用一年的防毒軟體的對話框。由於在 Boot Camp partition 的模式下是無法使用“拍攝快照”這個功能來做還原的,所以裝不裝,真的就看個人了。

 

安裝 VMware Tools

上面說開機後會自動安裝 VMware Tools,那究竟 VMware Tools 為我們的虛擬機帶來了哪些功能呢?在 VMware Fusion 的輔助說明裡有詳盡的說明, 大致上就是:

  • 通過 VMware Tools SVGA 驅動程序,獲得更快的圖形處理性能
  • 使用共享檔案夾
  • 以拖、拉分方式分享檔案
  • 使用 Unity 模式
  • 虛擬機的時間與 Mac 的時間同步
  • 自動抓取、釋放滑鼠游標
  • 在虛擬機與 Mac 之間進行拷貝和貼上
  • 滑鼠游標的性能得到增強

嗯,都是些非常實用且強大的功能。但上述的功能並非所有的虛擬機都可以完全的支持喔,隨時注意 VMware Tools 的升級就是了。

安裝至此,我們已經可以完整的使用這個從 Boot Camp 磁區所抓取的 Windows 虛擬機啦。因為並不是新增一個磁碟空間來放置這個虛擬機,而是完全的使用 Boot Camp 磁區,所以並不會另外佔用大量磁碟空間,算是非常實惠的方式。不過無法使用拍攝快照的方式來做還原,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使用光碟安裝

取得 Windows 7

Microsoft 大方的開放 Windows 7 Release Candidate 給大家 下載 ,也提供了免費的序號,可以免費的使用到2010年的六月。只要有 Windows Live ID 或是 Hotmail 帳號就可以自由下載。下載回來是個足足有2.36GB的巨大 iso 檔。VMware Fusion 同時提供了使用實體光碟安裝跟映像檔安裝的方式,我們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則一個最佳的安裝方式。其中以映像檔安裝會比實體光碟安裝要來的快速、便捷,所以我個人偏好以映像檔的方式來做安裝。

新增虛擬機

點選虛擬機資源庫視窗的左下角的“新建”。

點選 “不要用光盤繼續”。

若是以實體光碟安奘,就點選 “使用操作系統安裝光盤”;若是使用映像檔安裝,就點選 “使用操作系統安裝光盤映像文件”,並找出 Windows 7 的 iso 檔的存放位置。

由於目前的 VMware Fusion 版本尚未正式支援 Wndows 7,所以操作系統的版本我們就選擇跟 Windows 7 有著相同核心的 Windows Vista。

Windows 快捷安裝是 VMware Fusion 一個很棒的功能。若有勾選 “使用快捷安裝”,在安裝 Windows 7 時,一開始的時區、語言、鍵盤等瑣碎的設定都會跳過,序號也是在這就輸入好了。所以當我們按下安裝鍵並安裝完後,下一個動作就是開始使用 Windows 7 了,很是方便。

VMware Fusion 的檔案夾共享設定也很方便,只要點選需要的方式,就能在虛擬機看到此共享檔案夾了(這些設定是可以隨時做更改的)。

點選 “自定設置”。更名為 Windows 7 或是任意一個自己喜歡的名稱。至於儲存的位置,預設為文件檔案夾裡的虛擬機檔案夾,當然也是可以自由的選擇任意位置,甚至外接的裝置也是可行的。只是選擇安裝在外接裝置,安裝上會較費時,且容易有非預期的意外發生。所以若是想將 Windows 安裝在外接裝置,建議先直接安裝在 Mac 上,待安裝完畢後,再搬移過去。

 

設定虛擬機

新增完虛擬機後,會自動跳出設置視窗。設定方式就跟上面 Boot Camp partition 的設定方法相同,這裡再特別的在一些細節部分做補充。

首先是介紹共享的部份:

檔案夾分享:

  • 共享 Mac 的文件夾:虛擬機裡的共享檔案夾會指向 Mac 的家目錄。預設為只有讀取的權限,在安全的考量下,建議不要更改此權限。也可自行增減欲分享的檔案夾。
  • 鏡像文件夾:虛擬機裡的共享檔案夾會分別指向 Mac 的桌面、文件、音樂及圖片的檔案夾,兩地的檔案夾是同步的。虛擬機擁有讀與寫的權限。注意若是在虛擬機中的共享檔案夾裡刪除檔案,那檔案將會被直接的刪除,不會出現在垃圾桶裡。

檔案夾共享是便利的,但在 VMware Fusion 輔助說明裡有特別提到,請注意每次不要從多個應用程式中打開共享檔案夾中的檔案。例如,不要在使用 Mac 上的應用程式打開某個檔案時,同時再使用虛擬機中的另一個應用程式打開同一檔案。如果其中一個應用程式寫入到該檔案,可能會損壞數據。

 

共享應用程式:

  • 允許 Mac 開虛擬機的應用程序:能夠直接在 Mac 中以 Windows 7的應用程式打開檔案。點滑鼠的右鍵,就能在 “打開檔案的應用程式”裡找到可以利用的Windows 7 應用程式。 下圖就是以文字檔為例子。 若是虛擬機當時是在關閉的狀態,VMwareFusion 將會自行啟動以開啟該程式。
  • 允許虛擬機打開 Mac 的應用程序:跟上例剛好相反,能夠在Windows 7 中以 Mac 的應用程式打開檔案(個人覺得沒什麼用處…)。

 

接著介紹硬盤的部份:

  • 預先分配磁盤空間: VMware Fusion 預設是以動態擴張的方式做儲存, 簡單的說就是用多少就給多少,會隨著我們的需求慢慢的增加容量。但可不是無限增加的,此容量不能超過磁盤大小的設定值。好處是可以有效的使用我們的硬碟空間而不浪費。而 “預先分配磁盤空間” 這個選項就是以固定的硬碟大小做儲存。就如磁碟分割一般,設定磁盤大小後,就會另外割出一塊磁碟並分配給虛擬機。 這個磁碟空間只有虛擬機可以使用,看似不太划算,但在犧牲了硬碟大小後,取而代之的是虛擬機運算速度的提升。各有優劣, 就依自己的需求選擇適當建立方式吧。
  • 分割為多個 2G 文件:這是個特別的設定。使用 VMware Fusion 所安裝的虛擬機系統是以 .vmdk 為副檔名的映像檔所構成,而整個虛擬機被包裝成一個以 .vmwarevm 為副檔名的檔案。任何安裝完成的虛擬機都具有可攜帶的特性(像是之前提到的 VMware Fusion 所提供免費下載的 ubuntu 就是個巨大的 .vmwaevm 檔)。藉由這個特性,我們就能在任何安裝了VMware Fusion 的電腦(跨平台)上使用我們自己的虛擬機系統而不需要再做安裝的動作,相當方便;另一點,虛擬機系統的備份也因此而變得容易許多。由於 Windows 7 安裝完後會有 6G 的肥大身軀,考慮到特定的電腦格式(如 FAT32 或 UFS)及儲存媒介的容量,這個 “分割為多個 2G 文件” 的選項就顯現出它的重要性了。從下圖就可以明顯的看出有分割跟沒分割的差別。 VMwareFusion 預設是有幫我們勾選個項目,但沒有分割對虛擬機的運算是較為有利的。

 

開始安裝 Windows 7

繁雜的設定都結束了,安裝就顯得超簡單,在虛擬機資源庫的視窗裡,點 Windows 7 項目右邊的小三角形就行啦。也太容易了吧!

因為之前在新增虛擬機時,我們有勾選 “使用快捷安裝”,所以一些煩人的設定通通都跳過,直接進入安裝程序。酷~

花不到二十分鐘就安裝完成,好快。相同地,VMware Fusion 會在第一次啟動 Windows 7 時,自動的幫我們安裝 VMware Tools。

同樣,VMware Fusion 會問我們要不要免費的使用一年份的防毒軟體。因為我們將能夠使用拍攝快照的方式來還原虛擬機系統,而且快照的檔案都相當的小,僅有數十 KB,所以我們又何必使用防毒軟體來拖累系統呢?所以建議不用裝。

呼~都完成啦,可以開心的使用 Windows 7 囉。安裝完 VMware Tools後,會發現不需要再做其它的設定,共享的檔案夾就會以捷徑的方式出現在桌面。 happy ~

 

中文化

因為 Microsoft 所提供下載的 Windows 7 RC 並不包含中文語系,所以我們得自行中文化。而最方便的中文化方法就是直接下載官方的語系更新。

點開始,進入控制台(Control Panel),在 Control Panel System andSecurity Windows Update 處,選擇 Check for updates。第一次執行更新前要先做更新設定。

酷~馬上就把正體中文的語言包下載回來吧。還真不小,有105MB耶,但是簡體中文的檔案更是大了30%,嗯?是差在哪?

下載完後,會自動安裝,但我們仍須手動變更語系。進入控制台, 點選 Change display language,將語言改成中文。登出後,就會得到親切的中文介面啦!

 

拍攝快照

我想虛擬軟體最必要的功能,就是拍攝快照了。只是真的忍不住要抱怨,剛看到虛擬機視窗工具列上的 “快照” 跟 “回滾”,誰知道這是啥功能阿。當初以為快照就是螢幕擷取,一點都不覺得有哪裡了不起呀,之後才知道誤會大了。原來快照是超級好用的還原功能呀!快照(snapshot)的概念就是還原點的建立,而回滾(rollback)當然就是回複還原點啦。

 

快照的使用方式很簡單,就是在任何想建立還原時間點上,按一下工具列上的“拍攝快照”鈕,並給這個快照一個好記的名稱及註釋就可以了。

 

 

回複還原點的方法也很簡單, 按一下工具列上的“回滾”鈕,選擇想要回復的快照檔案,然後點一下“恢復快照”就可以了。對於不必要的快照,也可以選擇刪除快照。

另外有個拍攝快照的小技巧。雖然麻煩了點,但其實將虛擬機關機後,再拍攝快照也是可行的。由下圖可發現,在同一個還原條件上所拍攝的快照,開機跟關機的快照檔案大小,居然有 1.1G 跟 28.9KB 的巨大差別!!

VMware Fusion 的快照具有多重性,所以理論上我們可以拍攝無數的快照,並隨意的回到任一還原點。要特別注意的是,很多人會以為快照就是在做備份的工作,其實並不是!事實上快照僅僅只是記錄了系統運作時的分歧點罷了!這也就是為何可以在關機時使用快照及快照檔可以那麼小的原因了。

既然快照並不是備份,那快照真正的功用是什麼呢?簡單的來說就是 “快速的測試”。舉個例子,當我們得到一隻程式,我們在運行它之前,並不曉得這隻程式是否會跟系統造成衝突甚至會擔心它會不會是個病毒。此時我們就可以在運行程式之前先拍攝快照,待運行程式後,若真的造成系統的崩潰或發現它根本就是個病毒,我們就可以回滾到之前的還原點,讓一切都未發生。但不管我們回復到多早之前的時間點,這隻程式仍舊是實際存在於我們的虛擬機裡的,必須以手動的方式刪除之。

在 VMware Fusion 的官網上對快照有 詳細的說明 ,有興趣也可以去看看 快照的運作模式

 

 

導入安裝

概述

導入是個較為特別的安裝方式。如果在我們的 Mac 裡,有使用其他的虛擬機軟體,如 Parallels Desktop 或 Microsoft Virtual PC,若是想要轉換使用 VMware Fusion 卻又不想再做重新安裝的動作,那就可以選擇使用導入的方式來完成。

只是導入是個複雜的工作,相對的限制就多了些。目前可以導入可的虛擬機軟體僅有 Parallels Desktop 2.5 和 3.0 以及 Microsoft Virtual PC 版本7。對於 Parallels Desktop 4 以及 VirtualBox 尚未有支援,被導入的作業系統也只限於 Microsoft Windows Vista、server 2003、XP SP2 跟 2000 SP4。而且導入所花費的時間會比重新安裝作業系統的時間要來的長的多,所以暫時實用性還不大。因此這裡並不做針對其他虛擬機軟體的導入教學,若是真的想知道用法的話, VMware Fusion 官網上提供了相當清晰且完整的 視頻教學

 

導入 Boot Camp 分區

可能還有另一情況會讓我們使用到導入功能。那就是導入 Boot Camp 分區裡的 Windows。或許你會覺得很奇怪,既然 VMware Fusion 可以輕鬆地抓取到 Boot Camp 分區裡的 Windows,那又何必再導入它呢?是的,這看起來的確是多此一舉。但隨著 VMware Fusion 不斷的更新進步,我們會發現 VMware Fusion 愈來愈有取代 Boot Camp 的條件,也許哪天我們不再需要使用到 Boot Camp,但又不想放棄 Boot Camp 作業系統裡的個人設定,那導入就會是最佳的選擇了。我們可以輕易地導入 Boot Camp 內容並刪除 Boot Camp 磁區,而不會改變任何的設定。

點選虛擬機資源庫視窗裡的 “導入”。

點選工具列上的 “磁盤選項”,依照自己的需求做設定。這裡要注意的是,就算我們不點選 “立即分配所有的磁盤空間”,導入的檔案大小仍舊是當初分割給 Boot Camp 的磁區大小,而非我們已經使用的空間大小。

 

點選工具列上的 “導入”。取定虛擬機的名稱並選擇存放的位置。

VMware Fusion 就會開始做導入的動作啦,需要花點時間。

導入完成後,點選 “自定” 鈕,為虛擬機做基本的設定。

設定完成後,按虛擬機視窗工具列上的 “啟動” 或是視窗裡的大三角形就可以開始使用這個新增的虛擬機了。同樣的,第一次開啟虛擬機時,VMware Fusion 會自動的安裝 Vmware Tools。

 

搬移其它實體 PC 裡的 Windows

安裝轉換程式

這應該算是所有 VMware Fusion 安裝虛擬機中,最為特別的一種方式了吧。可以把一台實體 PC 裡的 Windows 完整的遷移到 Mac 的 VMware Fusion 虛擬機裡。以下轉換的過程都得在 PC 中完成。首先到 VMware Fusion 官網 下載 VMware Converter 這個轉換程式,並安裝之。

 

開始轉換系統

打開 VMware Converter,點選 “Continue in Starter Mode”。

點選 VMware Converter 視窗工具列上的 “Convert Machine”。

下一步

步驟一,選擇轉換的來源。

轉換來源的類型,選擇 “Physical Computer”。

點選 “This local machine”。

為了節省轉換的時間空間,可以只選擇系統磁碟槽做轉換。

步驟二,選擇轉換目標。

目標類型,選擇 “Other Virtual Machine”。

替轉換出來的虛擬機取個名字,並選擇存放的位置,相信外接裝置是較佳的選擇。轉換成的虛擬機類型請勿更動。

選擇 “Allow virtual disk files to expand”(動態擴張方式)。

設定虛擬機的網路模式。預設為 NAT ,不需要更改。

不知道為何,但官網的視頻教學特別強調 “不要” 在此勾選 Install VMware Tools。

檢視一下設定是否正確,按下 “完成” 鈕就會開始做轉換了。

現在就慢慢的等它轉換完吧。

 

開始轉換系統

將轉換完成的檔案移到 Mac 裡(也是可以放在外接的裝置做安裝)。打開檔案夾,刪除唯一以 .vmx 為副檔名的檔案。

開啟 VMware Fusion, 點選虛擬機資源庫視窗的左下角的 “新建”。

點選 “不要用光盤繼續”。

安裝媒體選擇 “使用現有的虛擬磁盤”。

選擇轉換虛擬機檔案夾裡,檔名最短的那個檔案。(噗~真是個不專業的說法,不過教學視頻也是這樣說的)

此時會跳出一個視窗,請點選 “轉換” 鈕。

選擇此轉換虛擬機的正確版本。

點選 “自定設置”。取定虛擬機的名稱,並選擇存放的位置。

 

安裝轉換的虛擬機

點選虛擬機資源庫視窗裡,我們剛剛新增虛擬機的項目右邊的小三角形。因為是由完整的作業系統轉換而來的,所以不需要再做安裝,會直接進入 Windows。

此時會跳出一個視窗(不是很懂它的意思…),按 “好”。

必須手動安裝 VMware Tools。點選 VMware Fusion 選單列的 虛擬機 安裝 VMware Tools

由於尚未安裝 VMware Tools ,滑鼠會被 VMware Fusion 鎖定,此時若想將滑鼠是釋放回 Mac,就得按快速鍵^⌘(control+command) 。

安裝完 VMware Tools 後,請將虛擬機關機。找出這個剛新增的虛擬檔案,並對它按右鍵,選擇 “顯示套件內容”,然後將轉換虛擬機檔案夾裡的所有檔案拉進此套件中。

呼~
很不容易的,大功告成啦。現在終於可以正常的使用這個虛擬機了。

 

 

下載虛擬系統套裝

直接下載

安裝完成後的 VMware Fusion 虛擬機具有可攜性。因此 VMware Fusion 在官網上就提供了,許多不同已安裝完成的作業系統開放下載。下載回來的虛擬機不需要再經過複雜的安裝、設定步驟,直接就能使用,而且所有虛擬機也已經過 VMware Fusion 的官方測試,使用上也比較有保障。但是因為版權的問題,所以只能下載到開源的作業系統,而且只能以 BT 的方式下載…(之前曾提到的認證信裡的 ubuntu 的連結,則是以 http 的方式下載)

點選 VMware Fusion 選單列的 VMware Fusion 下載虛擬系統套裝…,瀏覽器將會打開 VMware Fusion 的下載頁面,我們可以在 Search Virtual Appliances 的地方輸入名稱做搜尋,或是乾脆就在 Popular 的地方尋找中意的作業系統。

試著搜尋 microsoft,居然有最新的 Windows 7 RC !! 可惡,那我們這段時間到底在忙什麼?點進去一看,發現連結還是連到 Microsoft,呼~就說嘛。

點進 Popular 最上面的 Ubuntu 看看。哇~所提供的資訊非常的完整耶。不論是安裝的設定方式還是虛擬機作業系統的最新更新日期等等,都十分的清楚明瞭。真的看的出 VMware Fusion 的用心呀。

點進下載頁面。嗯?最上面的一個,不就是最新版本的 Ubuntu 嗎?每個下載項目都有提供簡介、螢幕截圖以及 md5 碼,真的很不錯,要是不是用 BT 的方式下載就更好了…

下載回來後,解開壓縮會的到一個 .vmx 檔。點兩下,啥都不用做,VMware Fusion 就會自動開啟該虛擬機,馬上就能使用。實在太 easy 了~

 

 

使用 VMware Fusion

開啟 VMware Fusion

經過了辛苦的安裝與設定,終於到了享受成果的時刻了。打開 VMware Fusion 程式,首先映入眼簾的會是我們已經很熟悉的虛擬機資源庫視窗。視窗右邊顯示出虛擬機的資訊,裡頭的畫面會跟虛擬機做同步顯示。視窗左邊則列出了我們所設置的虛擬機,只要電腦夠強,是可以同時運行多個虛擬機的。按一下小三角形就可以開始運行虛擬機,按下星星,則圖示會被標示成黃色,這表示在開啟 VMware Fusion 時,直接運行該虛擬機。

顯示模式

VMware Fusion 有三種顯示模式可做選擇,分別為視窗模式、全屏幕模式以及 Unity 模式。現在就來一一介紹每個模式的特色吧。

 

到目前為止,我們所見到的都是視窗模式。安裝了 VMware Tools 後,我們可以輕易地藉由拉動視窗的大小來改變虛擬機作業系統的螢幕解析度。在視窗右下角(statusbar)可看到一些小圖示。這些小圖示會以三種不同的顏色來表示狀態,藍色表示正在運作、黑色表示掛載於虛擬機中,而灰色則代表尚未掛載,共計有21種圖示可以顯示在這裡。這裡就已掛載並正在運行的藍色圖示做個簡單的說明列表:

statusbar 全圖示表

 圖示

表示的功能 附註
  快照的自動儲存因為在開機狀態拍攝快照的檔案過大,所以建議關閉這項功能,預設也是關閉的
  光碟機 預設掛載於虛擬機,虛擬機擁有先行權
  軟碟機 …還有這種東西嗎?
  硬碟 該虛擬機的使用磁碟
  網路 
  平行埠 parallel
  scsi 
  序列埠 serial
  共享檔案夾 只有連結跟中斷,所以不會有藍色圖示
  音效 也是預設就已經掛載,但不會跟 Mac 搶
  USB 音頻裝置 插上 iPod,也是用這個圖示
  USB 預設虛擬機擁有先行權
  USB 藍芽 內建藍芽也被分配在此
  USB 通信設備 
  USB 影像裝置 
  USB 印表機 
  USB 安全裝置 
  USB 硬碟 
  USB 視頻裝 內建 iSight 也被分配在此
  USB wireless 

 附註: statusbar 僅會顯示出使用中及內建裝置的圖示

VMware Fusion 有個很棒的地方就是上述的所有圖示的功能都能夠立即使用,而不用再經過特別的設定(猶記當初在使用 VirtualBox 時,不論是檔案夾共享、音效還是 USB 的使用,都得另外再做設定,尤其是 USB 的設定,真的是會讓人試到無力…)。

馬上就插入 iPod 來測試。酷~因為預設虛擬機對 USB 有先行權,所以打開檔案總管,馬上就可以看到 iPod nano 以外接裝置的身分出現在在電腦裡。另外虛擬機對光碟機也是有先行權的喔。

所謂的先行權就是當電腦連結到一個裝置或媒體,例如插入隨身碟或是放入光碟片時,虛擬機端會先行偵測到而使用,而 Mac 端是不會有動作的。若是想將裝置使用權還給 Mac,很簡單,在虛擬機端退出此裝置或媒體就可以了。這裡要注意的是,在正常程序下,要做退出動作只要對著裝置按右鍵並選擇退出就可以了,但是我們會發現,就算在虛擬機中退出了,外接裝置仍舊沒有出現在 Mac 裡。仔細觀察視窗的右下角,怎麼還掛載在虛擬機上阿?所以我們還必須要手動退出才算是動作完成。對著 statusbar 上還掛載著的黑色圖示按一下,或是點選 VMware Fusion 選單列的 虛擬機 USB 斷開與 Apple iPod 的連接。不過對著虛擬機的檔案總管中的光碟機圖示選擇退出,光碟就真的給它吐出來了…(明明就是做同樣的動作,怎麼表現的那麼不統一呀)

另外要提醒一點,若是先接上外接裝置才開啟虛擬機,那 Mac 仍保有使用權,並不會被虛擬機搶走喔。所以現在就來試試怎樣掛載原本就內建的 iSight 吧。按一下 statusbar 的 USB 視頻裝置,或是點選 VMware Fusion 選單列的 虛擬機 USB 連接 Apple Built-in iSight。此時會出現一個對話框,嗯…果然還是得安裝驅動程式呀。那就去安裝吧,點 “好”,要兩次。

若果沒改過設定的話,Windows 7 會自動抓取並安裝驅動程式,剛剛的 iPod nano 就是這樣而成功掛載的。現在對 iSight 它也是這麼做,然後告訴我… 它失敗了。想當然也該是如此,害我有那麼一瞬間期待 VMware Fusion 貼心的內置了 Boot Camp Drivers,果然是想太多。

很妙的是,看了很多內地的論壇,他們似乎不理睬剛剛對話框的內容,馬上就開啟並能正常使用 iSight (XP 環境,非虛擬 Boot Camp,使用 QQ)。依樣畫葫蘆,開啟視訊瞧瞧,嗯? iSight 的燈是亮了,不過畫面是一片黑,啥都看不到。打開裝置管理員看看,喔?硬體是找到了,但是驅動程式還是抓不著。(怪耶,邏輯是這樣的嗎?)

放入 Mac 有 Boot Camp 的那張光碟,手動安裝驅動程式。(用光碟一直安裝不了,折騰了好一陣子,google了老半天,最後乾脆直接將 AppleiSightInstaller.exe 提取出來並放在虛擬機裡,才總算是成功安裝了,累…)再次打開裝置管理員,呀呼~抓到了吧!(iSight 也從其他裝置移到了影像裝置下,一開始還傻傻的找不到…)

 

 

接下來介紹沒啥好介紹的全屏幕模式。點一下虛擬機視窗右上角的 “全屏幕” 鈕就行了。剛進入全屏幕模式時,VMware Fusion 會貼心的提醒我們,若是要回到視窗模式,可以鍵入快速鍵 ^⌘↩( control+command+return),其實記不得也無所謂,把滑鼠移到螢幕的頂端,VMware Fusion 的選單列就會自動跳出來,點選 顯示 退出全屏幕模式 就又會回視窗模式了。

全屏幕模式配合 Spaces,輕易地遊走於 Mac 與 Windows 之間,或是乾脆直接就將虛擬機放置在外接螢幕上,那還真是會有股說不出來的暢快啊。官方的說法是 VMware Fusion 最多可以同時支援十個螢幕。噗~是怎樣的怪獸電腦會用到也可以跑到十個 VMware Fusion 十個螢幕呀…

另外全屏幕模式也是可以使用拖、拉的方式分享檔案的。只是必須搭配 Exposé 的顯示桌面功能就是了,不過有時在做分享時,會自動變成視窗模式。

 

最後要介紹在 VMware Fusion 上絕對不能錯過的 Unity 模式。 點一下虛擬機視窗右上角的 “Unity” 鈕將會有驚奇事情發生。整個虛擬機視窗消失了,若是在虛擬機裡有正在執行的程式,該程式的視窗會出現在 Mac 的桌面上,icon 也會出現在 Dock 裡,讓人有種根本就是在用 Mac 程式的錯覺!真的太酷了!(有沒有看到下圖的活動監視器 CPU 使用量!貌似非常的輕鬆寫意呀!)

話說 VirtualBox 也有個類似的 “無縫模式”,只是這個無縫模式會將 Windows 的工具列硬生生的釘在 Dock 上… 真的讓我很不想用那樣的一個模式呀… VMware Fusion 的 Unity 模式把虛擬機的作業系統跟 Mac整合的超好,除了 Dock 上的 icon 像素差了有點介意外,所有的一切程式使用方式完全就跟 Mac 上的程式使用方式一樣,不論是視窗的最小化方式還是程式結束的方法,都是那麼都熟悉、那麼的親切,試著對 PPStream 的 icon 按右鍵,選擇顯示於 Finder,還真的給我找出來耶(可是它又不在 Finder 裡…)。真是讓人不愛它也不行呀。

我們都知道使用 Spaces 有個小技巧,把視窗拉到桌面的邊緣,一會而後,視窗就會跑到另一個 Spaces 上,還蠻方便的。但是在 Unity 模式下,拉動 Windows 的程式視窗到桌面的上端或左右,此時程式會套用 Windows 7 的模式來運作(不知道正式名稱…)。拉到上端視窗會最大化,往下拉就會恢復;拉到左右視窗就會變成對半,也是很酷的功能就是了。

現在的問題是,既然 Windows 的工具列並不在 Mac 裡,Windows 桌面上的捷徑跟程式也不會出現在 Mac 的桌面上,那要怎樣使用 Windows的資源呢?很簡單喔,把 VMware Fusion 的 icon 當做 Windows 的 “開始” 來使用就好啦。你對著 VMware Fusion 的 icon 按右鍵就會知道了。

 

關閉虛擬機

除了正常的 Windows 關機程序外,還有個不錯的選擇,請在視窗模式下,點選虛擬機視窗左上角的 “暫停” 鈕。

等待虛擬機視窗變成灰色。此時 VMware Fusion 會把 Windows 的狀態做儲存(並非快照),而被 VMware Fusion 所占用的資源也都會全還給 Mac(理論上)。現在我們就可以把虛擬機看做成是一般的 Mac 程式而非作業系統。可以自由的把虛擬機視窗關閉,甚至完全結束 VMware Fusion 程式都沒有問題。

當我們臨時需要在 Mac 上運行較為繁重的作業,或是暫時不需要使用 Windows 時,就可以執行這個動作。 這樣並不是不正常的關機,僅是暫停虛擬機,所以下次打開虛擬機時,虛擬機就會回復暫停之前的狀態(不過 VMware Fusion 對 Windows 7 的開、關機都很迅速,有時回復虛擬機反而要花更多的時間,所以平時還是建議不用 Windows 時,就正常做關機動作吧)。我們可以清楚的在虛擬機資源庫上分辨出哪個項目是關機,哪個是暫停。

雜記

  • 可以在選單列的虛擬機裡發現 Ctrl – Alt – Del,在筆記型的 Mac 上也可以手動鍵入 fn + ctrl + option + delete
  • 若有設定電池狀態,筆電快沒電時,虛擬機會自動休眠或暫停
  • Windows 的程式是可以像一般 Mac 程式般,以捷徑的身分留在 Dock上的。若是虛擬機為關閉狀態,點選該程式,虛擬機就會以 Unity 模式開啟該程式
  • 在不更改設定的情況下,Mac 的快速鍵是可以用在虛擬機上的。舉個共用剪貼簿的例子:在 Mac 上使用 ⌘+c 做拷貝,然後要貼上到 Windows 裡居然是用 ⌘+v,而非 ctrl+c
  • 開啟 3D 加速的確有著非常明顯的差別,但會拖累虛擬機的整體運行。另外 Unity 模式並不支援 3D 加速
  • 關閉檔案夾共享能夠提升虛擬機的運行速度
  • 相同的設定條件下, VMware Fusion 的資源佔用量遠低於 VirtualBox
  • 虛擬機的檔案大小在開啟跟關閉有所不同,開啟時將佔據較大空間
  • 硬碟空間低 1.4G 時,無法使用 VMware Fusion
  • 將虛擬作業系統安裝在外接硬碟上,運作速度反而更快(這點算是個人的感覺,畢竟這樣不用跟 Mac 搶硬碟用,可能真的就較快)

 

最後,關於本篇教學,原作者提供PDF檔下載,以利保存!

在 Mac 上安裝 Windows 7-VMware Fusion篇.pdf

教學分類: 

10.5Leopard適用蘋果教學(上方選單分類)Windows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