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言

WordPress 是個很棒的網頁發佈平台,因為它是個開放原始碼專案,所以有相當多的人在使用並改善它。而這也表示我們可以完全免費的使用它。相較於網路上大部分的網頁發佈平台, WordPress 有著超高自由度的特性,不論是佈景主題的變換或是外掛的使用,都可以輕易地在網路上找到資源。要是不滿意,想要自己動手做也是很容易的事。

若是不想花錢租用虛擬主機或是懶得上網尋找免費的空間,將 WordPress 架設在自己的 Mac 裡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只是這樣會佔掉頻寬,而且說不定花的電費比租用虛擬主機的錢還要多)。

在自己的電腦裡架站最大的好處,我想應該就是不用再透過 FTP 去傳送資料,要更改網頁上任何的設定,都非常的快速便捷。不論是加上些 widgets 或是變更佈景主題都十分地輕易。另外就是資料庫的備份也是輕而易舉就能完成。

現在我們就來學習要如何在 Mac 裡架設 WordPress

首先來了解全部的架設流程

  1. 準備架設工具
    1. MAMP 或 XAMPP
    2. WordPress 主程式
    3. WordPress 正體中文語系檔
  2. 安裝、設定MAMP
  3. 創建資料庫
  4. 設定並安裝 WordPress
  5. 完成啦! enioy it ~
  6. [附註]:no-ip申請與設定教學

 

準備架設工具

取得伺服器工具

要在 Mac 上架設個網站還蠻容易的。因為 Mac OS X 已經內建了Apache 伺服器和 PHP 程式的執行環境,基本上只要再去下載免費又好用的 MySQL 資料庫程式就好了。

只不過雖說準備工具很簡單,但是設定上卻十分的麻煩。甚至還得出動終端機才能完成設定,光是這一點就讓許多人打退堂鼓了。

在 PC 上有架站經驗的人應該都知道,在 PC 上架設網站一點都不難,只要去下載 AppServ 、WAMP 或是 XAMPP 就好了。這三個程式都是非常完整的AMP(Apache+MySQL+PHP)組合包。使用上非常簡單,基本上只要一直點下一步,就幾乎可以完成所有的設定了。那 Mac 是否也有這樣的方變得工具呢?

有的。既然在 Windows 上有 WAMP,那 Mac 上當然就會有人弄出個MAMP啦。(其實 XAMPP 同時有 Linux、Mac、 Solaris及 Windows 這四個版本,而且各個版本時常有人在做維護及更新,功能甚至比 MAMP 更多,最棒的是,它是免費的。)現在就立刻上 MAMP 的官網 下載最新的 MAMP 吧。基本上免費的 MAMP 就已經非常夠用了,若是想要使用更加進階的功能,也可以購買39歐元的 MAMP PRO。

 

取得中文版 WordPress

WordPress 台灣官網 下載最新版本的 Werders 及 正體中文語系檔。

 

安裝、設定 MAMP

安裝 MAMP

安裝 MAMP 當然就跟安裝其他的 Mac程式一樣,拉到應用程式裡就行了。但是要注意的是,也只能把 MAMP 放在應用程式的檔案夾裡,放在其他地方是沒辦法順利執行程式的。若是使用 MAMP PRO,還是得把 MAMP 拉進去,因為 PRO 版是附在基本版上而使用的。

關閉內建的 Apache

在設定 MAMP 之前必須先注意。 MAMP 會跟 Mac OS X 內建的 Apache伺服器衝到,所以在使用前必須確定內建的 Apache 是關閉的。要確定很簡單,就是在 /系統偏好設定/共享/網頁共享 別打勾就行了。

變更資料庫密碼

打開 MAMP PRO 後(畢竟還是用 PRO 比較爽,而且左圖提供了序… 嗯~哼嗯… 所以下面的內容全都是在 MAMP PRO 下做設定。但其實做的事跟在 MAMP 上是完全一樣的。),必須先做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修改 MySQL root password。MAMP 幫我們預設的密碼是 root,超危險,有設跟沒設是一樣的。所以我們的第一步就是更改密碼。

 

 

 

 

 

 

 

更改的方式也很簡單,按下Change MySQL root password ,輸入自己的密碼,然後在確認一次就可以了。沒啥技巧,卻超重要。

點選 WebStart 鈕,瀏覽器會打開 MAMP 的網頁。MAMP 將各種的 web 應用程式整合在這個頁面。我們可以在這裡找到許多的訊息並做各式的設定,我們點進去瞧瞧。

這個 Start 頁面說我們成功的安裝好 MAMP 了。而 phpinfo 頁面是系統的概述,雖然資訊很有用,但我們看不懂,所以不理它,噗。我們真正會用到是 phpMyAdmin 這個線上管理頁面。

新增對外的 Host

點選 MAMP PRO 程式介面上的 Hosts 鈕,會發現一組已經設定好的localhost。localhost 是我們自己電腦的虛擬網域,主要是做測試用的,是無法對開放的。所以我們必須增加一組新的 Host,才能讓網路上的朋友連接上我們架設的網頁。

按左下角的加號以新增 host。在 Server Name 的地方輸入你的固定IP。要是跟我一樣沒有固定IP的話,可以使用網路上的 no-ip 服務,然後輸入 no-ip 給我們的 Hostname 即可。

[ tenotfe 2009/06/28 補充 ] 可以參考頁面下方的 no-ip 申請與設定教學

而 Disk location 是我們存放網頁資料的地方,我選擇放在跟 localhost 相同的位置。

都設定完成後,記得按下右下角的 Apply。

 

創建資料庫

創建資料庫

點選 MAMP 網頁的 phpMyAdmin,或是點選 MAMP PRO 程式,Server 介面的 Launch phpMyAdmin 鈕也可以進入此頁面。若是頁面為英文,可以在右邊的 Language 處改成中文。

很重要的一點是,網址裡的 Localhost 必須更改成你的固定IP 或是 no-ip給我們的 Hostname。這樣才能夠把資料庫正確的建立在可對外網域的主機上。

然後在建立新資料庫的欄位裡,替自己的資料庫取個喜歡的名字。這個名字必須為英文,為了好記,我就取 wordpress。

 

設定並安裝 WordPress

將 WordPress 中文化

雖說已經有中文的語系檔了,但是中文化的方式跟把一般 Mac 的程式做中文化略有不同。首先將剛剛下載回來的正體中文語系檔改名為languages ,然後把整個檔案夾拉到 WordPress 裡的 wp-content 檔案夾裡。

設定 WordPress

把整個 WordPress 檔案夾拉進我們剛剛在 Disk location 所設定的位置,也就是 /Applications/MAMP/htdocs。打開 WordPress 檔案夾,將一個名為wp-config-sample.php 的檔案,改名成wp-config.php。

 

接下來要修改這個 wp-config.php 檔。內建的文字編輯程式是可以對它做編輯的動作,但很容易弄錯,所以不建議。SmultronCoda 還有Espresso 都是不錯的工具。其中 Smultron 小巧好用免費且又是中文介面,我們就用它吧。

先看看第19行,將 putyourdbnamehere 改成資料庫的名稱,也就是 wordpress ;將 usernamehere 改成 root ;將 yourpasswordhere 改成你的密碼

再來看到第66行,在兩個逗號之間加上 zh_TW (這樣才算是完成中文化)。

使用文字編輯程式來做修改動作的朋友要特別注意,修改時千萬別動到檔案既有的格式,否則很容易出錯。尤其是使用複製貼上的功能,文字的格式幾乎都會跑掉。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一個字一個字慢慢key,反正要改的地方也不多。

 

安裝 WordPress

設定的部份都已經完成了,再來就是驗收成果的愉快時刻了。

用瀏覽器打開網址 http://localhost:8888/wordpress

當然這裡裡的 localhost 要換成你的固定IP或是 no-ip 給我們的Hostname。若是上面所有的動作都沒做錯的話,就會出現Wordpresws的中文安裝頁面。輸入網誌標題跟電子郵件後,按下安裝Wordpress 。

接下來別按太快,記下 WordPress 給我們的密碼,然後才按登入。再一次於帳號處輸入 admin ,密碼輸入剛剛的那組密碼,進入管理後台。

 

完成啦! enioy it ~

更改登入密碼

WordPress 給的密碼真的很不得我心,所以我們在管理後台裡做更改。點選左邊的工具列的帳號,滑鼠移到帳號下會出現編輯的字樣,點下去就可以做更改了。

更改登入帳號

總覺得登入的帳號是 admin 不太合我胃口,就好像是在用別人的帳號一樣。很想把它改成自己喜歡的帳號名稱。要改是可以,但還挺麻煩的。首先進入 phpMyAdmin 管理頁面,點選左邊我們自己設立的資料庫 wordpress。滑鼠移到 wp_users 右邊第一個小圖示,會出現瀏覽的字樣,點進去。

在把滑鼠移到鉛筆的小圖示上,會出現編輯的字樣,點進去。

把 user_login 欄位的 admin 改成自己喜歡的帳號後,點右下角的執行。大功告成!

 

完成啦! enioy it ~

我又覺得 no-ip 給的 Hostname 不好記,網址還要打上 port 很不好看,所以又去 TWBBS.org 自由網域 申請的好記又好看的二級網域。
一切都 OK 啦! Have fun and enjoy !

P.S.最後身為 Mac 的愛好者,怎麼可以錯過這個超有 Mac style 的 i2Theme佈景主題呢!

最後,關於本篇教學,原作者提供PDF檔下載,以利保存!

在Mac上架設WordPress.pdf

 

 

 

[附註]:no-ip 申請與設定教學

 申請免費的 no-ip 帳號

進入 no-ip 的首頁,點選 “NO-IP free”。

填入您的 email,等會兒收認證信。好了就按 “Sign Up Now!”。

填寫個人資料,瀏覽過 no-ip 的條款後,按右下角的 “I Accept, Create my Account “。

點 Apple 的圖示,下載 “No-IP.com Update Client”。

依自己的作業系統版本選擇下載的項目(no-ip 看起來很久沒更新了… )。

打開 Mail 去收信吧。 

點選 “To activate your account please click the following URL” 下面的的連結。

 

設定 no-ip

從剛剛 Mail 轉來的頁面可以看到 Account Confirmed!

酷~這樣就完成認證了,接著來設定 no-ip 吧。

按右上角的  “Login”。

登入後,點選 “Add a Host”,其它的別亂按,可是要收錢的~

自己取一個喜歡的 Hostname,並挑一個中意的域名(只能挑 No-IP Free Domains 以下的域名,也夠多可以挑了)。

Host Type 若沒特殊需求,就選最簡單的 DNS Host(A) 吧(域名對應 IP 位址) 。

都選好後,點右下角的 “Create Host” 鈕。

就會在這 Manage Hosts 頁面看到剛剛建立的新域名啦。以後也可以在此做增加或刪減的設定。

 

安裝No-IP.com Update Client

將剛剛下載回來的 “noip3.1.2a.dmg” 掛載起來。點選 “No-IP.com Update Client.pkg” 開始安裝。

安裝過程沒啥特殊的,順著指示走就行了。

安裝完後,到應用程式檔案夾裡,打開 “No-IP.com Update Client”,

點 “Update Now” 鈕,程式就自動的將浮動 IP 上傳給 NO-IP 網站,並自動對應到我們的域名。

可以在偏好設定中做更詳細的調整,一般用預設的就好了。現在可以關掉程式,它將會最背景中自動運行。

 

 

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大小
Package icon Mac_Wordpress.pdf.zip3.35 MB
教學分類: 

10.5Leopard適用蘋果教學(上方選單分類)網際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