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時候,我們會有這樣的需求,就是需要大量更改檔案名稱,例如說要給朋友你拍的照片,數量很多,但因為有挑過,流水號不連續,而且也不想用IMG_xxx之類的檔名,就想要一次把一個資料夾裡的檔案,按照某個命名原則,全部改掉~

基於這個需求,因為數量多,不可能一個一個慢慢改,這個時候我們就必須依賴一些工具。批次更改檔名的軟體有很多,例如說你可以試試看A Better Finder Rename或者免費的Name Mangler,但是這些軟體有些要收費,而且比較不友善的是只有英文介面。

但是其實蘋果內建的”Automator”機器人是個很方便也很強大的工具,可以輕鬆地做到大量更改檔名,而且也支援中文,這篇教學的目的是透過這個內建的軟體來做到需求,同時也可以學習一下Automator的使用概念~

使用Automator

在應用程式的資料夾中可以找到這個內建的軟體-Automator,自動化機器人

打開Automator後,會跳出以下的視窗,問你要進行那種類型檔案的處理,這邊因為我們要改檔名,所以選擇”檔案和檔案夾”,接者在下方的部分,依照圖片所選的即可。

然後你就會看到整個流程的工作視窗,Automator的概念就是把很多要重複性的步驟,先依照順序把它排列好,等於教電腦第一次應該怎麼做,接下來電腦就會依照你排好的流程,去自動執行,省下很多你的時間

我們會看到,第一個步驟已經幫我們選好了,就是我要把那些檔案改名稱,就把它加入進來。

接著,第二個步驟就是要改名稱,我們去選擇左邊欄裡面已經做好的”動作”來加入流程,會最方便。如果你遍尋不著那個適合的動作,也可以在紅框處直接搜尋,例如我們就輸入”更改”,然後我就發現了我要的動作>>重新命名Finder項目,然後把它拖拉過去右邊欄,成為第二個步驟~

這個”動作”拖拉過去的過程中,會跳出視窗,問你要不要在更改檔名之前,先複製一份起來,免得改完之後,你後悔了。這邊可以依據個人的需求來選擇,我是覺得改檔名沒有什麼太大的風險,所以選擇”不要加入”。

然後你就會看到右邊欄中出現了兩個步驟了,ok了,就這麼簡單,批次更改檔名的工作,其實就只有簡單的兩個步驟,只是要一直重複,很花時間而且很煩而已,那麼就交給Automator囉。

點選第一個步驟中的”加入”,把你要更改檔名的檔案都加入進來。

然後再點選步驟二中的命名方式,你要先設定好命名的規則,這樣Automator才會照做~

在步驟二的命名規則裡面,有以下的選項可以選擇,你可以都試試看,然後挑一個你要的命名方式。

舉個例子來說,我這邊需要把檔案重新命名成連續的檔案,我就選擇”使連續”,然後下方的設定值,你可以依照你喜歡的樣子來做設定,在下面的”範例”中會即時顯示出你重新命名後的長相,所以你可以試到你喜歡為止。

全部設定好後,就可以點右上方的”執行”,來讓Automator自動執行了,執行完畢後,下方會呈現”工作流程完成”!

嗯,很好,看看我們重新命名後的成果~

 

將工作流程存檔

如果以後要大量更改檔名,重複步驟一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我們以後要進行的工作步驟很多,難道還要每次都選一堆步驟加入工作流程嗎?那太累了吧~嗯,Automator也可以讓你把工作流程存檔起來,看是要存成”工作流程”還是變成一個獨立的”應用程式”都沒問題~以後就把它直接開啟,就可以開始用囉,等於是自製的程式啦,很方便吧!

例如說,我們把這次設定好的大量更改檔名的流程做好之後,點選檔案>>儲存為…

我要稱作”批次改檔名”,檔案格式選擇”工作流程”~

儲存完畢後,就會如下圖一樣,變成一個Aotumator的工作流程檔了,把這個檔案保存好,下次要大量更改檔名,把這個檔案開啟,就可以用了。

 

另外,很方便的是,這樣的工作流程檔,也可以分享給你的朋友,這樣,他們就有現成的程式可以用了,不用再重新設定一次~

好,Stanley這次製作的簡單的”批次改檔名”,就分享在下方給各位朋友,下載回去就直接可以用囉~

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大小
Package icon rename.zip44.45 KB
教學分類: 

10.5Leopard適用蘋果教學(上方選單分類)系統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