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49

隨著資訊設備的進步,數位檔案越來越大,硬碟容量真的是越來越不夠用了,最近Stanley也遇到這個問題,Macbook Pro的硬碟空間只剩區區的4GB,到了該換硬碟的時候了(為什麼我腦子裡一直出現”出來跑,遲早要還的…”這樣的老梗),說到換硬碟,又是個需要做個天人交戰的決定,那就是高轉速大容量擇其一,最近在看WD的兩款硬碟,一款式型號為WD3200BEKT的硬碟是7200轉320GB,另一款型號為WD5000BEVT的硬碟是5400轉500GB,就是高轉速和大容量的代表,讓Stanley好生煩惱,當然在網路爬到這篇文章 ,看完之後,發現高轉速沒有什麼優勢,裝在筆電上7200轉和5400轉相去不多,不過Stanley還是對那篇文章抱持著保留的態度,希望有這兩顆硬碟的朋友可以給Stanley一些實際的數據。如果你是用MBP而且剛好最近換了以上兩種型號的硬碟,麻煩你幫我測一下實際上在Mac OS X下的速度,Stanley會感激不盡的。

Arrow_Down至於在Mac下要用哪套軟體來測試硬碟傳輸速度呢?Stanley就順便來介紹一下一個軟體,那就是AJA這家做影音IO設備的廠商所寫的一套免費軟體AJA KONA System Test,各位朋友可以點選這裡 來下載,以下是這套軟體的英文簡介。

1

 

Arrow_Down

下載回來後,執行軟體的介面就長這樣,然後在Test的地方選擇Disk Read/Write就可以作為硬碟讀寫速度的測試,Volume的地方就讓你選擇你要測試的那顆硬碟,這套軟體不僅可以測試內建硬碟,外接硬碟甚至網路硬碟都可以測。

要注意的是在測試硬碟的時候,將下圖箭頭所指的項目勾選起來,避免快取影響測試結果。選擇好了之後,按下Start即可開始測試。

2

 

Arrow_Down至於Video Frame Size和File Size選擇什麼對結果影響有限,只是測試時間長短上會有所不同。測試過程會在下圖的紅框中顯示,讀取和寫入的平均速度。你可以看到Stanley原本的內建5400轉160GB硬碟,讀寫速度只有36MB/sec,感覺比一般的筆電慢滿多的,是不是Stanley的這個硬碟有問題?因為別人的5400轉大多可以跑到55MB/sec左右…真怪~

3

 

Arrow_Down

測試完畢之後,點選上圖中的Graph就會有下圖的圖示可以觀看

4

 

Arrow_Down

點選Text就有文字形式的測試結果出現

5

 

整體來說,這個軟體小巧方便,測試出來的結果也頗具參考價值的,如果大家有測試硬碟速度的需求,這個軟體推薦給你。另外,如果你最近也換了2.5吋7200轉或500GB大容量的硬碟的話,幫個忙,測測看速度多少,告知一下,Stanley會非常謝謝你的^^

附加檔案大小
Package icon
AJA_System_Test_v601.zip
515.96 KB
教學分類: 

10.5Leopard適用蘋果教學(上方選單分類)系統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