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是系列文,如果你還沒看過前兩篇的話,可以先從前兩篇開始。這樣我們才會理解 Jamf 是什麼樣的服務

>> Apple 裝置佈署管理 專題:(一) MDM 的前世今生、為什麼需要管理裝置

>> Apple 裝置佈署管理 專題:(二) MDM 的通訊、管理原理介紹

在介紹完 mdm 的概念之後,我們終於要進入到最末端的操作,也就是身為管理者,要怎麼來管理你佈署下去的這些裝置。也就是說,你會有一個伺服器(很多學校都用一台 Mac mini),然後在伺服器上可以設定你想要部屬下去的命令,比如說禁止用照相機,或是只能上公司網站之類的,然後所有的裝置透過網路收到命令之後,就會遵守規則。

 

首先我們要知道,要管理這些 mdm 裝置,我們不是只有一個選擇。對於許多有經驗 mdm 的人,可能以前碰過的都是原廠的 Profile Manager(描述檔管理程式)。

(圖片取自蘋果官網)

Profile Manager 由於是免費,所以絕大多數的校園採購,都是使用 Profile Manager 來管理,不過,雖然他是原廠的服務,但他唯一的優點,也只有免費了。

功能不多、操作常常沒反應、加上無法遠端管理,要設定功能幾乎一定要回到校園內的電腦前。這些缺點雖然赤裸,但也不能太苛求,這個 Profile Manager 當初本來就是一個實驗用途,並不適合做為正式商業使用,他作為實驗性質的任務早已經功成身退。所以除非是沒經費的校園可以拿來應急,不然已經是不建議繼續使用。

那麼,如果原廠的不行,還有其他選擇嗎?

有個最與原廠對齊的廠商 Jamf,就是業界最佳的選擇。這是一家信仰非常純正,單純歸類為第三方公司都有點侮辱他的信仰的一間公司。

Jamf

 

先說說 Jamf 與 Apple 到底有多密切好了。

  • Jamf 員工的來源,最大比例就是從 Apple 轉職來 Jamf 的。
  • Jamf 有一個部門,辦公室就在 Apple Park 裡面(領 Jamf 薪水掛 Apple 名牌進出)
  • Jamf 每年都會像 WWDC 一樣,辦一個 JNUC 管理者使用者大會。
  • JUNC 會有 Apple 的人來演講,WWDC 也有 Jamf 的人去演講。
  • Apple 辦公室、直營店等等,都是用 Jamf 來管理(以前是不能說的祕密,2019 年的 JNUC 第一次公開說)
  • 每年 Apple 作業系統一更新,Jamf 絕對是第零天就開始正式支援

看了以上幾點,直接把 Jamf 歸類在一般的第三方,好像說不太過去對吧,根本就是 Apple 的小弟了 XDD 而 Apple 會這麼挺 Jamf 也不是沒有原因,因為只有 Jamf 這麼忠心耿耿,就真的只做 Apple 裝置的服務,完全不想去賺 Apple 服務以外的錢,這是其他第三方廠商找不到的特色。

不過,Jamf 能作為全球 mdm 最強的廠商,靠的不只是蘋果撐腰,全美 10 大科技業,有 9 大是使用 Jamf 來管理 Apple Device,全球前 25 最有價值的品牌,有 20 間是使用 Jamf 來管理。而也不只是大型企業,中小企業、教育校園也都有合適的產品(畢竟校園的經費不可能跟大公司比擬),所以可以說,無論是你是各行各業,Jamf 都絕對有合適的成功案例給你信心參考。

而 Jamf 作為業界的霸主,除了連線穩、反應快,自然也有一些獨一無二的強項與優勢,雖然這些特色不可能在這篇文章中全部介紹完畢,但我們就挑幾個大家常常遇到的痛點來聊聊。

 

首先,Jamf 有 Cloud 版本。現在很多學校都是使用一台 Mac mini 當做伺服器,所以每次要改什麼設定,都要去那台 mini 的位置,可能是在一個平常沒人去的機房,辛苦的找到鑰匙,然後開始設定,常常為了伺服器不穩,只是為了要去重開機,也是要歷經層層關卡。

但 Jamf 是 Cloud 版本,然後是建在 Amazon 的 AWS 伺服器上,所以我們不但可以省下維護伺服器的費用跟精神,而且隨時隨地,只要能上網,都可以直接設定你的部屬條件,最重要的是:Cloud 服務是免費的,不用另外收錢。

 

再來,他們的管理架構是寫在系統層,而不是軟體層,這樣帶來的好處就是又快又穩,而且可以跟原生的架構結合在一起。比方說,我們就可以利用 T2 的加密特色整機加密,不用另外架一個容器空間單獨做一個加密磁碟區,又慢又不方便。

Jamf

 

許多學校老師會想要把 App Store 關閉,避免小朋友自己下載遊戲來玩。不過那樣一來,老師們如果真的需要某個教學 App,反倒就很麻煩。所以 Jamf 提供了一個 Self Service,就像是自家的 App Store 一樣。

關閉了 App Store 之後,管理員可以把真正需要用到的 App,放到 Self Service,讓老師們自己下載,而且過程中都不需要輸入 Apple ID。而除了放入原本 App Store 的 App 之外,在 Self Service 之中也可以放入電子書、各種工具等等,也可以分門別類,甚至不同部門、不同身分的人,看到的 Self Service 會是不一樣的內容。

這樣除了可以控管每個裝置不能亂下載檔案之外,也不用擔心從 Self Service 看到不屬於自己的內容。

 

把 MDM 做在系統層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在系統的深處,會埋一個叫做 Jamf Binary 的小衛兵。所以管理員可以利用這個 Jamf Binary,做到很多管理員權限的指令。

Jamf

 

智慧型的群組也是非常棒的一個功能,我們可以針對條件去下規則,比如說「在xx辦公室並且有裝xxx軟體的人,自動執行oo命令」,不但如此,正因為他是動態型的群組,可能原本不是該辦公室的人,調職位到這個辦公室之後,馬上就符合了這個規則,自動套用OO命令。

Jamf

 

看到這裡,你會發現,是的,不只能管 iOS,也可以管 macOS,甚至 Apple TV 也可以管理。

除此之外,作為業界最強的 MDM 解決方案,自然還有許多強而有力的功能。這邊我們就無法一一講解。之後的篇幅會帶到與 ABM 的結合,再請繼續閱讀。

如果對於 Jamf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他們的 官網(點我) Facebook(點我)

如果你對裝置控管有興趣,你可以從免費的 Jamf Now 開始試用(點我),可以免費管理三台裝置,4台以上才開始收費。雖然 Jamf Now 跟上面提到的 Jamf Pro 比起來,功能有差異,Jamf Pro 比較適合企業,Jamf Now 比較適合小家庭或是10人以下的組織,不過就算你是大企業,也可以先從 Jamf Now 開始感受他流暢的同步性。

 

 

 430,688 total views,  12 view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