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redit: TheBetterDay on Visualhunt.com / CC BY-ND

 

(2019/8/28 補充說明,此篇方式也適用最新的 macOS 10.14 Mojave)

先說,為什麼我們會需要一個重灌隨身碟。因為我們都要以防萬一哪天電腦如果掛了,至少都有個解決方案。

稍微對 Mac 懂一點的朋友可能會吐槽我「 阿 Command+R 就可以進入重灌模式了,還準備個屁隨身碟。」

但你不知道的是,很多時候他會需要從網路上下載系統,你會等到天荒地老,還怕下載到一半你的豬室友跟你搶頻寬,你原本就因為電腦掛了心急如焚,還有心情去等那幾個小時嗎?

所以我一直都會準備一個重灌隨身碟,電腦一有不對勁,我馬上就可以開始重灌,半小時就通通搞定。平常如果覺得系統怪怪的,也可以重灌一下,反正不格式化磁碟的話資料都不會動到,還可以順便清一清系統垃圾。

 

網路上也不缺教你怎麼製作重灌隨身碟的文章,不過大多都是教你用終端機下指令去製作,對許多朋友、尤其是剛接觸 Mac 的朋友來說,簡直是災難一場,連說明都看不完,更不要說自己製作了。

 

但其實,製作重灌隨身碟有很簡單的作法,只要像傻瓜一樣下一步下一步就好。

 

▼ ​不過無論使用哪一種,我們都必須先上 App Store 下載最新版本的 macOS。

▼ ​我們這裡選擇最懶人簡單的方式,使用 DiskMaker 此軟體。首先我們要先準備一個 8GB 以上容量的 USB 隨身碟,然後就上他們的網站下載最新版本的 DiskMaker X。 http://diskmakerx.com/

▼ ​下載安裝之後,我們就可以在應用程式之中找到他。在開始之前小小提醒,因為等等他會自動進行非常多的操作,所以盡量不要在製作期間使用電腦進行別的事情,就放著讓他跑就好。所以請先把該存檔的檔案都存好,等等就暫時不要碰電腦。

▼ ​如果你剛下載好的 macOS 安裝程式是在應用程式中,那麼他就會自動找到。按下最右邊的選項即可。

▼ ​如果你有把安裝程式移動到別的位置比如桌面或是文件,那麼他不會自動找到,請按最右邊的選項來指定。

▼ ​接著把準備好的隨身碟插上電腦之後,就按最右邊的按鈕來選擇該隨身碟。在這裡注意,隨身碟的容量必須超過 8GB,而在等等製作過程中,會把該隨身碟內原本的資料全部清除,所以如果裡面有重要資料請先備份。

▼ ​再次確認選擇使用哪一個隨身碟開始製作,如果此時有插入多個隨身碟,請小心不要選錯。因為選了就會被清空,裡面的資料可就被刪除了。如果你選擇的是一個分割過的隨身碟中的一個磁區,他會把整個隨身碟還原成一個磁區,所以其他磁區連帶著也會消失喔。

▼ ​這裡會有最後一次警告會清除隨身碟資料,看完之後就按下右邊的「Erase then create the disk」按鈕吧。

▼ ​接著再按一次 Continue 。

▼ ​接著會要輸入此帳號的密碼,按下之後他就會開始執行了,我們就電腦放著就好。

▼ ​過程中他會自動打開一些資料夾等等,我們都不要管他。有時候右上角可能會有製作進度的通知。整個過程的所需時間依照你的電腦效能跟隨身碟的速度而定,大約都要 10~15 分鐘左右。

 

▼ ​直到這個視窗跳出,就表示製作完成了,同時會發出一聲獅吼的音效。完成之後按下左邊的按鈕結束程式即可。

▼ ​之後這個隨身碟會長這樣,名字跟封面都顯示了他是一個安裝用的隨身碟。雖然他剩餘的空間還是可以像一般隨身碟一樣存取檔案,但這裡建議就讓他專心的當安裝隨身碟,存取檔案的任務就交給其他隨身碟吧,畢竟在突發狀況的時候,如果曾經不小心動過裡面的什麼檔案無法使用他來重灌,是非常崩潰的。

▼ ​之後在電腦系統發生意外需要重灌時,可以先關機,插上此隨身碟,開機同時按下 Option。就可以選擇用此隨身碟來開機,然後重灌囉。

▼ ​重灌過程就像使用 Command + R 一樣,不過不需要等網路下載好。

教學分類:

Mac 教學(上方選單分類)

 123,231 total views,  11 view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