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螢幕擷圖 是一件非常輕鬆寫意的事情,只要按下

  • Command + Shift +3 就可以擷取全螢幕畫面
  • Command + Shift +4 就可以擷取部分畫面
  • Command + Shift +4 + 空白鍵 就可以擷取視窗畫面

 

▼ 如果都記不起來,10.14 之後,只要按下 Command + Shift +5,就可以直接進入螢幕擷圖的功能,讓你用滑鼠點。擷取的圖片會直接存在桌面,非常方便。

Mac 螢幕擷圖

 

螢幕擷圖的用意

不過,我們要常常考慮一件事,螢幕擷圖的用意,到底是要存這些圖片本身,還是為了把這個畫面傳送給某個人,或是用在某份文件。而現實生活中,大多是後者。

我們常常是為了說明操作的過程,或是說明某個網頁上的資訊,要擷圖,並用 email、Line、訊息 之類的傳給別人。

 

▼ 所以,主要目的是給對方看到之後,桌面上這些檔案就可以刪掉了,畢竟我們的目的不是留下這些螢幕擷圖。Mac 螢幕擷圖

 

▼ 所以我們常常螢幕擷圖的步驟有四步驟,那麼如果能省略到兩步,省下在桌面上找檔案跟刪檔案的時間,不就快上許多了嗎?

▼ 該怎麼做呢?只要在擷圖的時候,只要多按一個鍵就可以了。

▼ 那就是 Control 鍵,他會把螢幕擷取的畫面,儲存到剪貼簿之中,而不是桌面上。有點像是我們平常對要拷貝的文字按 Cmd+C 一樣。

Mac 螢幕擷圖

你可能會想說螢幕擷圖已經夠多按鈕了,還要多按一個 Ctrl 也太困難了吧?

其實不用同時,以 Command+ Shift +4 來說,按下這個組合之後,可以用滑鼠選取擷取的螢幕範圍對吧,只要在選取範圍的時候按下 Ctrl,在滑鼠點選放開之後才放開 Ctrl 就可以了。

多練習幾次,就會找到手感。

▼ 這時候,無論是 email 還是 Line、Facebook 的留言、Keynote檔案…等等。只要是支援圖片的地方,都可以直接按下 Command+V 貼上囉。

 

▼ 貼上之後直接送出即可,就像一般傳送圖片一樣。

▼ email 或是 Keynote、Word、甚至是 FaceBook 的留言等等也都沒問題。直接按下 Command+V 貼上就好。

▼ 那麼如果我還是想存成一個檔案呢?難道我要重新擷圖一次嗎?當然不用,打開我們的好朋友:預覽程式。在上方選單列選擇「檔案」「使用剪貼版的內容新增檔案」。

Mac 螢幕擷圖

▼ 就可以另外存檔囉。

Mac 螢幕擷圖

 

若是想學會改變螢幕擷圖存檔的格式,可以參考我們另一篇教學:

調教你的 Mac 螢幕擷圖 ,尋找最適合你的檔案大小平衡點。

——-

 Apple Certified Trainer

蘋果認證培訓師

 

 48,586 total views,  19 view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