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們上網上著上著,就發現 email 發不出去或是收不到信了。

 

▼ 原本好好的 email,突然就出現閃電符號,表示連線有問題。

當然,收不到信,可能是有幾種可能

  • 網路斷線(這個我們可以透過隨便上網頁來確認,基本可以排除)
  • 郵件服務供應商(Google、Yahoo 等等) 出了問題
  • 設定錯誤
  • 電腦防火牆設定等等…

那麼,我們到底該確認是哪裡出了問題,要從哪裡開始著手呢?

 

▼ 這時候,我們可以透過上方選單列的「視窗」來打開「連線診斷」

▼ 可以看到如果是可以正常連線的旁邊就會有綠燈,如果是紅燈就表示確實有問題。我們這張示範圖片是直接斷網,實際上你看到的訊息會簡單一點。

 

這時候我們就會有幾種狀態可以查看是哪邊出了問題。

所以首先我們先隨便連一個網頁,確保上網本身沒問題。然後如果你也確定帳號密碼沒錯,或是沒有變動過。

那麼就有兩種可能

 

1. 如果他顯示:「無法登入帳號」

就表示你的郵件服務供應商那邊出了問題,請聯絡你的服務供應商。不過如果是 Google 這種大型供應商,應該不用等你聯絡,就已經火速處理了。

 

2. 如果他顯示:「無法連接伺服器」

電子郵件帳號的設定可能不正確。請檢查「郵件」的偏好設定,或是跟你的服務供應商索取設置的正確配置,另外也可能是防火牆的問題。這不一定是電腦的防火牆,可能是路由器的防火牆。比如說你是在咖啡店上網,使用咖啡店的 WiFi,那麼他們的防火牆的確也有可能擋下了你的 email 服務。

同理,如果你是在公司,那就可以請 IT 部門確認一下防火牆的設定。